辽西北近50万亩退化草原实现补播改良

胡海林

2021年06月19日07:57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辽西北近50万亩退化草原实现补播改良

  6月18日,记者从省林草局获悉,我省2019年启动退化草原人工种草生态修复试点及继续退牧还草工程,两年来已累计完成草地补播改良49.29万亩,为保护辽西北生态屏障起到积极作用。

  我省草原大多集中在辽西北地区,由于其北缘大部与科尔沁沙地镶嵌接壤,生态敏感脆弱。过去,受长期垦草种粮、乱采滥植、开矿挖山、超载过牧等影响,我省草原面积逐年减少,科尔沁沙地南侵加剧,草原沙化和退化趋势明显加重,生态和经济功能显著下降。辽西北地区已成为奴鲁尔虎山脉水土流失中、高度敏感区,科尔沁沙地沙漠化高度敏感区,西辽河流域盐渍化中、高度敏感区。

  我省高度重视草原生态文明建设,2009年起实施辽西北草原沙化治理工程,历时7年对辽宁西北部的690万亩退化、沙化草原实施围栏禁牧封育,并辅以补播改良、灭治鼠虫、科学管护等配套技术。通过治理,实现草原植被盖度由治理前的30%提高到65%以上,形成东起康平、西至凌源,沿科尔沁沙地南缘网状分布的草原阻沙带,初步遏制草原沙化、退化势头。

  2020年,我省正式实施退化草原人工种草生态修复试点工作,补播改良是重要手段之一。针对不同草原类型、立地条件、沙化和退化程度,通过引种观察试验,筛选确定适应性强补播品种,因地制宜设计混播模式;根据项目区补播牧草出苗监测情况,采用多年多次补播技术,确保牧草补播保苗效果;采用环山等高串带播种技术,穴播、条播、撒播多种补播方式有机结合,提高补播保苗率;长短寿命牧草结合,形成稳定的植被生态屏障,有效提高植被群落各项生态服务功能。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