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地区首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在营口上线运行

2020年06月16日13:45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6月15日,随着与北京顶级节点的对接试运行,营口市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全面完成部署并实现上线运营。作为东北地区首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应用平台,该项目对于全面提升营口工业发展质量和水平,打造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领域深度融合的全新工业生态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为连接的对象提供统一的身份标识和解析服务,赋予每一个产品、零部件、机器设备唯一的“身份证”,是工业互联网体系的核心环节。为争取项目落地,营口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调度项目进展情况,并带领市政府班子成员、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及相关市直部门负责人赴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华为公司拜访学习,为项目的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在中国信通院、省工信厅、省通信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在市政府、北京泰尔英福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辽宁电信公司、营口联联加公司的共同努力下,积极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实现了二级节点的部署和上线试运行。为加快项目建设,营口市出台了《营口市支持工业企业信息化建设实施方案》,对于二级节点牵头实施企业给予资金支持;成立了“营口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中心”,为平台运营提供人力支持;在工业大厦规划专门区域,为项目提供办公场所。

营口市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二级节点平台定位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主要服务于装备制造、精细化工、钢铁及深加工、镁制品、快速消费品等行业,推进建设采销、公共研发检测、金融服务、设备租赁四大智能终端平台,并将标识解析技术应用在供应链管理、产品追溯、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金融服务等场景中,实现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完整结合。

下一步,营口市将按照“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市场运行”的发展模式,引导联联加公司结合供应链平台,做好标识编码在汽保产业的率先应用,加快推广步伐,打造应用标杆,并向钢铁及深加工、镁质材料等产业推广拓展。通过标识解析技术的广泛应用,提高企业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推动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