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确保今年实现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覆盖

侯永锋

2020年06月16日07:41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我省确保今年实现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覆盖

6月15日,记者从辽宁省司法厅了解到,辽宁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印发实施方案,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落实“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推动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专项活动,对相关工作进行再部署、再督促、再落实,确保2020年实现全省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覆盖目标。

实施方案明确,通过开展专项活动,进一步压实责任、促进落实,达到省、市、县(市、区)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面实行,执法信息及时公示公开;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规范运行,音像记录设备合理配备,行政执法文字记录和音像记录规范、合法、有效;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落实,法制审核力量配齐配强,法制审核程序规范有序;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行政执法监督信息化水平取得显著成效。把“三项制度”各项要求贯彻落实在每一个行政执法行为的每一个环节,切实将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有效提高执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

2019年以来,我省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取得了显著成效,执法能力和水平有了较大提高。开展此次专项活动,有关部门提出,要在已有成果的基础上,认真查找不足,梳理问题清单,提出对策办法,分类明确时间节点,全力推动“三项制度”各项工作任务稳步高效完成。聚焦关键环节,以打造透明政府为目标,深入推进执法公示制度常态化;以规范执法行为为目的,深入推进全过程记录规范化;以依法行政为目标,深入推进法制审核合法化。省、市、县(市、区)同步、同向落实,各地区、各部门在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的基础上,指导有条件的乡(镇)探索推行“三项制度”,将这项工作延伸到执法最基层。

实施方案提出,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推行“三项制度”情况作为2020年依法行政考核的重要指标,纳入年底绩效考评体系。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