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盛夏降水偏多 流域性洪水发生可能性较大

2020年06月16日16:00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6月16日电 (孝媛)16日,本网从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根据气象和水文部门的预测,辽宁今年盛夏降水偏多,6~8月全省平均降水量为459~500毫米,本溪、丹东地区偏多2~3成,其他地区偏多1~2成;流域性洪水发生可能性较大。

今年以来(1月1日至6月15日),全省平均降水量184.5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25%,比去年同期偏多27%。除抚顺东部、本溪西部、锦州中部、辽阳东部和朝阳北票偏少1成外,全省大部地区降水偏多,其中沈阳辽中、大连大部、营口南部和葫芦岛绥中偏多6~9成,其他地区偏多1~5成。截至目前,全省江河水势平稳,各地土壤墒情适宜。

为了做好防汛抗旱准备工作,辽宁提早安排部署,完善防汛抗旱体系。全省建立了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覆盖省、市、县、乡、村的防汛抗旱责任网络;落实了1346名小型水库库管员和9000余名行政村水管员;成立了11个省防办职能组,聘请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治等21类专家709人,为指挥调度和抢险救援工作提供技术指导服务。

辽宁省防办组成7个防汛抗旱检查组,赴各地区对责任制落实、预案体系建设、河道水库度汛准备等11项重点工作进行检查,提出30项整改意见并要求各地限期整改。省水利厅将水旱灾害防御业务全面纳入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派出15个基层水利服务组,全程检查指导各地及相关部门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省应急管理厅组成3个检查组,聘请尾矿库专家,对全省97座尾矿库“头顶库”逐一进行检查,排查度汛隐患。

同时,辽宁建立完善军地应急联动机制,按照“模拟战区划分,分级梯队响应,全域全程覆盖,动态精准救援”的原则,统筹协调各级各类抢险救援资源。全省落实抗洪抢险救援力量20.8万人,共储备各类防汛抗旱物资总价值3.25亿元。

辽宁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副秘书长、省水利厅副厅长冯东昕表示,各级防指将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防汛备汛工作,做到疫情防控与防汛备汛两手抓、两不误。

辽宁将加强对防汛抗旱薄弱环节、关键部位、危险区域的隐患排查,强化对水库、水电站、尾矿库以及河道相关工程的监管巡查。组织指导各地区进一步完善乡村逃避险预案,明确转移避险责任人、预警方式、避险路线、避险场所,及时组织危险区域群众避险转移,避免发生人员伤亡和次生灾害,全力确保安全度汛。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