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搭建电商平台叫响网红直播经济

汤龙

2020年06月15日16:04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在辽宁省葫芦岛市兴城海滨服务业新业态集聚区,一个汇集带货主播1000人、产品2万种、日销售额2000万元的企业化运营电商直播平台正在形成。

一个月前,葫芦岛电商直播基地建设启动。成立之初,葫芦岛就明确了发展目标——要在这里建起以主播带货为主,集优势产品和物流配送、网红培养和带货主播、新媒体资源和大数据整合于一体,立足本地、辐射辽宁,“买全国卖全国”的商业体系,努力打造中国首家海滨电商直播基地。

农特产品销售找准突破口

“五一”期间,8位网红以“达人逛兴城、快乐抖不停”为主题,在古城、觉华岛等景区开展了3场真人秀直播活动,网上参与540余万人次。3月中旬以来,兴城市举办了9场直播,网上关注和参与人次总计1270万,兴城“网红旅游城市”之名不胫而走。

兴城市浓郁的网红直播氛围,吸引了葫芦岛市主要领导的目光。他们前来开展工作调研,与本土网红明星进行交流,看到兴城经济开发区初具规模的电商直播工作,决定在兴城海滨服务业新业态集聚区建设葫芦岛电商直播基地,并出资2000万元予以支持。

打造中国首家海滨电商直播基地

早在2019年末,兴城经济开发区就开始了电商直播工作的探索。多次学习,反复改进后,今年3月中旬,他们成功创下了兴城多宝鱼即食食品日销73万元的直播爆款销售纪录。此后,企业纷纷跟进,电商直播带货在这里实现了一个小阳春。

但是好景不长,由于推介产品种类少,粉丝们逐渐产生审美疲劳,销售又出现了徘徊不前的局面。

发展中遇到的痛点难点就是突破点。兴城经济开发区与企业和主播一起研究,决定由经济开发区搭建电商直播服务平台,引入千名主播万种商品,变以往主播单兵作战为集团军作战,让各位主播轮流销售各种商品,使粉丝始终保有新鲜感,不掉粉,多卖货。

此举还解决了主播压价导致企业利润减少的电商直播顽疾。在多名主播同时带货、完成企业销售目标的同时,也保证了企业的利润,实现企业与主播间的良性互动和可持续发展。

倾斜助农扶贫项目

5月13日,葫芦岛电商直播基地正式启动建设。其位于兴城海滨服务业新业态集聚区的泉海御龙湾商业综合体,共有150个工作室、750个直播间、4万平方米的商家运营场所和比基尼商品会展中心以及斯达威物流仓储中心。目前,部分场所已投入使用,签约入驻网红公会17家,带货主播300人,才艺主播50人,后台服务及培训机构5家,签约入驻商家52家,签约商品种类270余种,协议合作物流公司19家。

好的带货主播肯定是网红,但网红却不一定能做好带货直播。基地建立了自我培训体系,培育隶属基地的电商网络主播,形成基地直管、直营、直训的网络主播队伍。建设可控、可销、可联动的产品供应链,保证基地电商销售的优质产品提供。同时,将倾斜助农及扶贫项目,开设扶贫项目助农小组,帮扶已入驻的村镇主播及其产品的运营推广拍摄等服务。

未来,这里要建成全国电商直播运营成本最低、配套服务最优的“政策洼地”,让葫芦岛兴城从昨天的北方电商名城,与时俱进发展成明天的北方电商直播名城。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