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仲裁员"为"服务员"沈阳仲裁部门多举措化解争议纠纷

王斯文

2020年06月12日13:08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对企业劳动争议问题进行现场解答……截至目前,沈阳市72名仲裁员围绕疫情期间工资发放、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补偿等问题,为全市659家企业提供政策解读服务,有效化解疫情防控期间“索要劳动报酬、终止劳动合同”等争议纠纷105件。

针对疫情期间劳动争议矛盾凸显、仲裁案件增多的形势,为进一步强化劳动争议前端化解,沈阳市人社局着眼于争议预防、服务引导,在全市深入开展“百名仲裁员服务企业”活动,旨在规范企业用工管理,保障职工合法权益,防范化解劳动风险。

今年2月以来,沈阳市15家仲裁部门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围绕《人社部涉疫情争议处理工作政策解读》《省人社厅假期延长,延迟复工,工资待遇这么办》等政策文件,依托人社“一网两微一端”平台,多渠道为企业解答如何处理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的社会热点问题,为企业提供行为指引,助力企业理清疫情期间可能面临的法律风险。

此外,为大力营造法治社会的浓厚氛围,今年3月,沈阳市沈河区劳动争议仲裁院与北京德和衡(沈阳)律师事务所一行先后来到辽宁轩昂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辽宁大名府钟表眼镜有限公司两家人员密集型企业进行走访座谈,围绕疫情期间国家、省、市出台的相关政策文件,以及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和职工普遍关心的劳动关系问题逐一进行解答,让企业和职工切身感受到了法治宣传的“速度”和法律服务的“温度”。

下一步,沈阳市仲裁部门将以“百名仲裁员服务企业”活动为抓手,坚持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和维护用人单位生存发展并重的原则,以政策服务和调解仲裁相结合的方式,有效化解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劳动人事争议矛盾纠纷,确保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责编:王斯文、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