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创新发展社区经济激发城市活力

王刚  刘家伟

2020年06月10日06:58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鞍山创新发展社区经济激发城市活力

“在这里不仅能就近买到物美价廉的农副产品,遇到难办的烦心事,更是直接帮我们解决了。”连日来,谈起“8890幸福驿站”综合服务体,鞍山市铁东区和平街道健身社区居民称赞不已。眼下,通过“8890幸福驿站”,鞍山市把各种服务直接延伸到百姓家门口,创造性搭建起社区经济发展新平台。

鞍山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8890幸福驿站”综合服务体为载体搭建平台,整合社区政务和公共服务信息资源,根据社区情况和周边商业配置有选择性地植入社区需求功能,增加医疗、养老、商超等经营业态,深挖消费潜力,创新发展社区经济,并将发展社区经济与扶贫帮困和解决群众诉求紧密结合,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促共赢,激发城市活力,增强民生福祉。

坚持以市场化运作为主,政府管理助推,鞍山市建立统一模式、统一运营、统一管理的“8890幸福驿站”综合服务体。运营实践中,追求差异化发展,一社区一方案、一社区一特色,激发引导更多企业、金融机构主动参与,打造服务高效、管理规范、百姓信赖、独具鞍山特点的“幸福品牌”,实现多方互惠、共赢发展。同时,坚持整体协调推进,按照“先行示范、分片分布”的原则,探索建立社区经济经营集团公司和分公司,在先行建立示范点基础上逐步推广应用。

为全力推进“8890幸福驿站”综合服务体建设,鞍山全市上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从强化协同配合、加强人员培训等方面全面发力,提升组织能力,有序有效推进。鞍山市还把“8890幸福驿站”综合服务体建设同盘活闲置资产有效结合,全面摸清本地域内闲置商业网点底数,努力向存量要效益,把“沉睡资源”转化为资本资金,转化为发展社区经济的优势。截至目前,已建成投入运营“8890幸福驿站”22家,运行效果良好,力争8月底前实现全覆盖。

(责编:王斯文、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