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持续整治修复打造“蓝色海湾”

刘  佳

2020年06月09日07:05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辽宁持续整治修复打造“蓝色海湾”

6月8日是第12个“世界海洋日”和第13个“全国海洋宣传日”。省自然资源厅工作人员走进社区、校园,组织居民、学生开展以“保护红树林 保护海洋生态”为主题的宣传活动,让群众了解海洋日,体验海洋日活动的价值和意义。

我省是海洋大省,大陆海岸线约2110千米,随着人类海上活动日益频繁,海洋生态环境承受着巨大压力。

2016年以来,我省启动以海岸线修复、海岛修复、滨海湿地保护、河口海岸修复为主的综合性修复“蓝色海湾”整治行动,截至目前,修复海岸线22千米,修复有居民海岛2座,滨海湿地修复面积达3000公顷,实现了“水清、岸绿、滩净、湾美、岛丽”的生态文明建设目标。2018年起,全省各部门统筹协作,多措并举开展为期3年的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通过实施最严格的围填海管控和生态保护红线制度,全面加强和提升环境风险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省14个整治修复项目今年年底前全面竣工。同时,强化海岸线分类管控、监视监测、执法巡查等7个方面工作,对变化明显或遥感提取信息不明确的岸段进行现场核查与测量,开展岸线修测工作,摸清了全省海岸线的位置、长度、类型以及开发利用现状等基本信息。

此外,我省严格管控围填海,制定了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处理方案,压缩填海面积1000余公顷;首次组织了全省海域的生态灾害预测工作,并在大连、丹东、盘锦和葫芦岛4市开展赤潮灾害常规监测,在兴城开展水母灾害监测,全省海洋生态预警处置机制初见成效。

(责编:王斯文、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