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疾控中心:新冠肺炎本地传播已基本阻断

尚志文

2020年06月08日07:46  来源:沈阳网
 
原标题:沈阳新冠肺炎本地传播已基本阻断

  6月7日,记者从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沈阳新冠肺炎本地传播已基本阻断,偶有输入性散发病例是传染病正常的流行状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处置是控制流行的关键环节。

  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预警科科长白杉介绍,医疗机构是发现和报告传染病的“哨兵”,沈阳市现有380家传染病诊疗机构,遍布全市各县区,全部实现了传染病网络直报。

  目前,沈阳市的医疗机构按照《传染病防治法》相关规定,一旦发现新冠肺炎或不明原因肺炎病例需在2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各级疾控中心立即对病例开展流调,及病原学鉴定等处置工作。近半年的疫情防控成效充分肯定了沈阳市公共卫生系统对传染病的防控能力,疫情传播和扩散风险得到了有效控制。

  为确保医疗机构疫情报告的准确性和及时性,沈阳市各级疾控中心定期开展传染病诊断标准的培训以及疫情报告质量的检查工作,杜绝了疫情的漏报和迟报。根据疫情形势,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随时开展形势研判,为适时调整防控措施提供技术支撑,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维护经济社会稳定。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