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今年渔业增殖放流规模达88亿尾

李越

2020年06月06日07:33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今年渔业增殖放流规模 将达88亿尾

  今年,辽宁省已在渤海辽东湾和黄海北部海域放流中国对虾仔虾48亿尾,在鸭绿江流域放流池沼公鱼鱼卵35亿枚。此外,今年下半年还将开展日本对虾、三疣梭子蟹等14种海淡水生物资源增殖放流,全年放流规模预计达88亿尾。这是6月5日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的。

  为进一步保护水域生态环境、恢复渔业资源,辽宁省近年来大力开展渔业资源增殖放流工作。目前,全省放流品种已发展到20余种,放流区域拓展到辽宁省沿海及内陆各水域,对提高渔业产量、放活渔业资源、增强渔业发展可持续性、保护海洋生态环境起到较大作用。

  渔业资源增殖放流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对促进全省渔业发展、渔民增收以及水域生态环境改善具有重要意义。跟踪监测和效果评估显示,去年辽东湾中国对虾增殖放流回捕总产量为543吨,产值9231万元,回捕率1.5%,投入产出比1∶12.2。去年,全省水产品产量达465.4万吨,同比增长3.2%;渔业产值达648.6亿元,同比增长1.7%。

  下一步,辽宁省继续将增殖放流、资源养护作为转变渔业生产方式的抓手,扩大放流规模,提高水域生产力和资源利用效率,促进渔业增效、渔民增收。

(责编:李进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