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三县入选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名单

董翰博

2020年06月05日07:20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三县入选全国县城 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名单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加快开展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选择120个县及县级市开展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工作。我省的本溪市桓仁满族自治县、锦州市黑山县、盘锦市盘山县入选。

通知称,开展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工作的出发点在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抓紧补上疫情暴露出的县城城镇化短板弱项,为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提供重要支撑。

我省入选的三县,均符合发展基础扎实、财政实力较强、政府债务率较低的基本要求。对示范县及县级市,国家有关部门将加大中央财政性资金等政策支持力度,支持其围绕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项目范畴,建设示范性项目,创新资金投入方式与运营模式,并以现场会、典型案例推介等方式推广好的经验做法。省发展改革委将科学制定落实方案,指导入选地区制定示范方案,明确建设任务、要素保障和组织实施等事项,并加强项目检查督导。各县将加快开展项目谋划与储备,注重加强关联项目之间的协同配套,做好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和规划、用地、环评等前期工作,并将符合条件项目动态录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实施,确保项目合规落地见效。

按通知要求,我省入选县将瞄准市场不能有效配置资源、需要政府支持引导的公共领域,推进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市政公用设施提档升级、产业培育设施提质增效等四大领域17项建设任务。围绕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健全医疗卫生设施、完善教育设施、改善养老托育设施、发展文旅体育设施、完善社会福利设施、建设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等。

(责编:王斯文、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