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建立营商环境专员制度为市场主体纾困

刘家伟

2020年06月04日08:05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鞍山建立营商环境专员制度为市场主体纾困

“企业需要政府帮助解决的问题中,一些是跨科室、跨部门的,但过去缺少有效沟通机制,许多业务甚至连内部人员也搞不清楚属于哪个科室、哪个部门主管,大大降低了解决问题的成效。”6月1日,鞍山市营商环境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鞍山刚刚建立起的营商环境专员(团队)制度,重点便是解决这些疑难杂症,为企业和各类市场主体纾困。

目前,鞍山各类市场主体超过25万户,它们既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承载居民就业的主要领域。只有充分保障市场主体平稳运转,才能为鞍山保就业、保民生提供有力支撑和可靠抓手。

为此,聚焦企业需要跨科室、跨部门解决的问题,鞍山建立起营商环境专员(团队)制度,从全市党政群机关及国有企业集团中选派营商专员,在政府和国有企业两个层面组建专员团队,发挥专业特性,打破职能部门间、国有企业间的条块分割和业务壁垒,以专员及团队的精准服务,为企业纾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打造鞍山营商环境新亮点。

针对涉及各类市场主体需要跨科室解决的疑难杂症,鞍山从全市91个单位选出182名营商专员,为各自单位所联系的企业(项目)提供政策宣传、代理代办、项目跟进等服务,收集、梳理企业发展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协调有关职能科室帮助企业化解,并受理由相关部门转办或交办的属于本单位、本系统职权范围内的相关投诉问题,推进相关事项有效解决。

针对涉及各类市场主体需要跨部门解决的疑难杂症,鞍山市根据各职能部门在营商环境不同领域的工作任务和职责,打破职能部门之间的条块分割和壁垒,从政府和企业两个层面组建了建筑、用气等领域17个营商专员团队,全面解决市场主体在开办企业、工程建设审批、获得水电气、不动产登记等方面遇到的疑难问题。

在为各类市场主体协调解决疑难杂症的基础上,鞍山市还要求每名营商专员立足本单位、本系统、本领域,每年至少要形成2条关于营商环境建设方面的工作建议,以此引导建立属于本领域的营商环境建设标准,不断提升企业获得感。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