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一天两次地震,什么情况?解答在这里

人民日报客户端辽宁频道 刘佳华

2020年06月04日07:4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据辽宁地震局台网测定:6月3日01时42分39.2秒在辽宁沈阳市沈北新区(北纬41.93度,东经123.54度)发生M2.0级地震,震源深度6Km。6月3日14时28分53.7秒在辽宁营口市盖州市(北纬40.50度,东经122.38度)发生M2.0级地震,震源深度6Km。

一天内,辽宁全省发生两起地震,且震级和震源深度相同,什么情况?

对此,辽宁省地震局地震预报中心副主任王亮表示,6月1日—6月3日在辽宁沈阳、营口发生了4次2级以上地震,分别为6月1日盖州市2.0级地震、6月2日盖州市2.0级地震、6月3日沈阳市北新区2.0级地震、6月3日盖州市2.0级地震,地震活动较为频繁。从辽宁地震的背景活动来看,全省2级以上地震的年均发生100余次,辽南地区特别是营口、海城地区由于地下构造介质较为破碎,是辽宁地震多发地区。但近年来辽宁地震活动主要以小震为主,对百姓生产生活影响较小。2级地震属于小震活动,从地震空间分布的角度,地震发生较为随机,在地震相对活跃地区发生较为密集,比如营口地区。而沈阳地区属地震少发区,小震的发生具有随机性,6月2日沈阳北新区的2.0级地震即为随机的地震事件,请广大市民无需过于担心。

数据显示,辽宁每年发生2级以上地震100—200次,基本属于无震感地震,个别地震由于震源较浅使人有轻微震感;3级以上地震10次左右,4级左右地震1-2次,虽然有震感,但不会造成生命财产损失。

从地震分布情况看,辽宁的地震多发于辽南的营海岫地区。王亮表示,该地区属于老震区,主要因为1975年发生的7.3级“海城大地震”改变了原来的地质构造,造成岩石层断裂,从而引发持续不断、震级不大的地震,也可以理解为地壳的修复过程。据统计,从1970年到目前,海城大地震震中方圆100公里的区域内,共计发生3级以上地震364次。王亮说,这些地震均属正常地质活动,辽宁目前处于正常、甚至偏弱的地震活动状态,地震形势总体稳定。

(综合:辽宁地震局网站、北国客户端)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