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桓仁打造森林生态旅游度假区:护好一片林,迎接天下客

人民日报记者 刘洪超

2020年06月03日07: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绿水青山引来八方宾客(绿色家园)

辽宁桓仁打造森林生态旅游度假区

护好一片林,迎接天下客

“现如今,咱们这儿一年四季有美景,全年接连有活动,游客一年更比一年多。”在桓仁满族自治县的枫林谷房车公园内,负责维持秩序的张春友笑着说。

张春友自1980年就开始在林场上班,曾经是伐木工,现在转行当了护林员和景区管理员。“每月收入有4000多块,还有五险两金,生活真是越来越有奔头。”

9年前,老张每月只有1000多块的收入。借助国家禁伐天然林的政策机遇,经过多年的生态恢复和建设,桓仁县林业用地面积达438万亩,占县域面积的82.3%,森林蓄积量达278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78.9%,位居辽宁之首。

有了绿水青山,如何打造金山银山?2012年底,通过和平林场控股、其他7家林场入股的方式,桓仁县开始建设集红叶观光、避暑度假、休闲养生、山地运动等功能于一体的辽宁首个森林生态旅游度假景区——枫林谷旅游度假区。

经过几年来的有序开发,枫林谷旅游已小有名气。森林公园基础设施不断完善,8个林场没有再砍1棵树,旅游收入成为国有林场收入主要来源。

和平村处在通往枫林谷景区的必经之路上,村民王俊香正忙着准备游客必点的野菜和溪水小鱼。“以前咱这地方穷乡僻壤,现在成了香饽饽。”她说,“现在各家各户都办起了农家院、民宿客栈、土特产品销售店,平均下来每户一年收入10多万元不成问题。这不,很多外地人都提前给我打电话,要来我们这儿多住几天,吸氧、戏水呢。”

今年,桓仁将开展网上冰酒节、酒庄旅游、文艺演出、红叶共赏、民俗美食等活动,为游客提供洗康泉、品冰酒、看红叶、捕江鱼等地方特色旅游产品。

作为辽宁省首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桓仁拥有世界文化遗产、国家4A级景区3处,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湿地公园等151处。桓仁逐步形成以“旅游+”为核心的泛旅游产业体系,带动康养、研学、乡村旅游、红色旅游、冰雪旅游等多种细分业态的跨界创新,打造了一批叫得响品牌、留得住游客的景区和活动。

近3年,全县累计接待游客2303万人次,累计旅游总收入达到214亿元。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