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超上“云”催生便民利企“新零售”

黄超

2020年06月03日07:35  来源:沈阳网
 
原标题:商超上“云”催生便民利企“新零售”

  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人员聚集和流动减少对传统商贸服务业的影响深远,面对危机,沈阳市不少传统超市加速上“云”,让百姓足不出户,就能逛超市买东西。

  通过积极拥抱互联网,沈阳实体商超创新商业模式,加速线上线下融合,对冲疫情影响。

  便捷

  买东西动动手指就下单

  5月30日,家住和平区中山秀景小区的居民通过手机订购的生鲜产品到货了,这批生鲜送到了小区门口的便利店。原来,居民使用的购物平台是便利店老板焦娜在线下搭建的生鲜采购团。依靠地利生鲜超市刚刚搭建的微信订购小程序,焦娜汇总小区居民的订单并上传,生鲜超市就会安排发货。

  “现在有了小程序,我动动手指一下单,下班路过家门口的便利店就能取到我的订单,然后上楼就做饭,非常便捷。”王小菲说。

  实惠

  便利店每天都有额外收入

  加入这种大型生鲜超市搭建的线下购物采购团之后,便利店老板焦娜感受到了实惠。“疫情期间,下楼买东西的人很少。现在大家通过到我这个便利店取货,每天能够额外给我带来不少零售的收入,大家一出一进,也能买点饮料什么的生活用品。”

  一个微信小程序让百姓、便利店都受益,而大型生鲜超市也开拓了新的零售渠道。依靠线上线下融合,很多小区门口的便利店都成为地利生鲜的便民网点。

  转型

  无接触购物方式纷纷亮相

  应对疫情冲击,零售上“云”打开了新的市场渠道。网上商圈、宅消费、微信社群等无接触购物方式纷纷亮相。

  沃尔玛超市太原街店总经理王鹏介绍说,疫情期间,沈阳的老百姓偏爱线上消费,促使沃尔玛对自身的线上平台和线下物流配送进行全面升级。

  沈阳玛莎直播供应链严选基地负责人叶晓顺认为,零售上“云”需要优化供应链、整合更多商业资源,建议政府部门出台精准扶持政策。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