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全力推进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

王斯文

2020年05月29日11:17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辽宁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积极探索“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新模式,从3月下旬到6月底,在全省大规模开展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通过在线直播、视频录播、交流互动、考核测试等形式安排课程,实现线上学习、居家学习技能的效果,为各类劳动者提供有针对性的培训服务。截至目前,共有4063户企业、12所技工院校、60家培训机构开展各类线上职业技能培训21.31万人次。

为坚持疫情防控与持续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两不误、双促进,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落实、完善和创新政策措施,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社会团体、企业、院校、培训机构及社会各方面作用,广泛动员各类劳动者积极参加线上培训,并将资质合法、信誉良好、服务优质的线上培训平台及数字资源纳入本地“两目录一系统”,指导推动培训平台提升线上培训质量,实现督促学习、记录学习、数据统计和过程监控。

同时,根据当地产业发展和就业需求以及各类劳动者技能需求和特点,积极组织线上培训平台,不断丰富数字培训资源,提供优质线上培训课程。其中,本溪市开展了中小微企业线上培训需求调查,由培训机构根据企业需求的培训专业(工种)有针对性地开发线上培训课程;朝阳市围绕果蔬林木育苗、畜牧养殖等农民感兴趣的专题开设线上培训课程,让广大农民工足不出户就可提升自身技能;针对地域特点,盘锦市扩大课程免费范围,重点开展中式营养餐、花样面点、居家保洁消毒、婴幼儿早期教育、老人护理、母婴护理、产妇催乳等市场急需紧缺职业培训。各市通过建立健全线上培训信息采集和全过程监控机制,定期采集培训数据,分析线上培训状况,确保学员线上培训有签到注册、有学习记录、有答疑测试,学习过程可查询、可追溯。

此外,对在受疫情影响停工期间的各类中小微企业组织职工开展线上培训的,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对参加线上培训符合条件的人员在培训期间给予一定的生活费(含交通费)补贴。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