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辽宁启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刘 佳

2020年05月28日07:08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聚焦11个风险隐患多的行业领域,逐级建立清单、完善机制

即日起至2022年底,我省将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确保全省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明显提高,事故总量和较大事故数量持续下降,重特大事故有效遏制,为全面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5月26日,省安委会印发《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对该项工作进行部署。我省聚焦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消防、道路运输、民航铁路等交通运输和渔业船舶、工业园区、城市建设、危险废物、特种设备、涉爆粉尘等11个风险高、隐患多、事故易发多发的行业领域,明确安全整治内容、任务措施和工作要求。同时,要求其他行业领域主管部门也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实施方案,部署开展专项整治。

强调“五个突出”:突出思想引领,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和企业切实提高安全发展理念和安全红线意识,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突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重点推动建立健全覆盖企业全部门、全链条的全员主体责任体系;突出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要求全面排查、科学评估、有效管控安全风险,坚决把各类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突出体制机制法制建设,立足于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形成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突出本质安全水平提升,持续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等重点工作落实,不断提升全省各类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为高规格推进,高标准落实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省政府将成立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并逐级建立“四个清单”——风险清单、隐患和问题清单、任务和措施清单、成果清单,健全完善“四项机制”——信息报送机制、督查督办机制、联合执法机制、数据共享机制,综合运用“四种手段”——考核巡查、通报约谈、警示曝光、奖励问责,督促各责任部门按期、高质量完成相关工作任务,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责编:王斯文、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