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加快构建机器人产业创新生态圈

金晓玲

2020年05月26日07:38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推动产业发展由要素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为主转变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一份关于“在沈阳筹建国家智能机器人技术创新中心”的提案引发热议。与此同时,一个纵跨产学研多个领域的新兴行业协会——沈阳市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协会悄然成立。两个效应叠加,让“沈阳”和“机器人”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热词。

2017年以来,沈阳市将机器人产业作为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加快推进相关产业集群发展壮大。目前,沈阳工业机器人占国产工业机器人市场份额的20%以上,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融合的机器人技术创新体系加快完善,机器产业创新生态圈正在形成。

沈阳在机器人领域形成了雄厚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优势。在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方面,沈阳投入10亿元以上,与中科院、省政府共建中科院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国科大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学院等国家级重大科技创新平台,面向国际科技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和机器产业技术突破需求,积极开展技术创新和攻关。同时,在浑南区规划637亩用地建设沈阳机器人未来城,市财政专项资金每年投入3亿元、连续5年支持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和集聚发展。

在产业发展方面,2016年以来,沈阳机器人产业规模连年高速递增,形成了以新松机器人、通用机器人等企业为重点的产业布局。目前,沈阳已在机器人行业攻克关键技术1000余项,产品涵盖工业机器人、洁净机器人、移动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及智能服务机器人五大类70多个品种。新松公司的机器人在多个优势产业领域体现了中国机器人产业的最高技术水平,在机器人极限环境作业等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瞄准提高产业集群竞争力、推进产业发展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的目标,沈阳市着力推动机器人产业生态体系建设,加快构建产业创新生态圈,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推动产业发展由依靠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刚刚成立的沈阳市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协会承载的就是这样的使命。协会会长、新松公司总裁曲道奎表示,协会将重点针对沈阳机器人产业发展需求,提升协会会员在机器人关键零部件及整机领域的研发、制造、服务水平,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增强产业链韧性,促进协会企业间的技术协作、信息交流,实现资源共享,为沈阳机器人产业发展以及辽沈地区经济建设注入更多活力、更强动力。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