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公众科学日”活动让公众足不出户领略科技魅力

王斯文

2020年05月25日15:33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5月23日至24日,中科院沈阳分院、辽宁省科技厅、辽宁省科协、沈阳市科技局、沈阳市科协以及沈阳分院系统各单位共同举办主题为“云游中科院 畅想新生活”的“云上公众科学日”活动。本次活动利用线上优势,让公众足不出户即可畅游神奇科学世界,领略科技魅力,探索科学奥秘,丰富多彩的直播内容累计吸引了超过40余万人次观看。

据了解,此次科普活动期间,中科院沈阳分院与系统各单位共建立18场“云游中科院”线上直播间,在线开放黄河三角洲生态试验站、树木园、海洋生物标本馆、东北生物标本馆、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子反应动力学等国家重点实验室、沈阳自动化所科技成果展厅等,介绍科技创新成果、科学发现故事;通过线上直播科学小实验,并由科学家讲解其中的科学原理。

其中,在“科学公开课”环节,各单位举办了以中小学生为主要受众的13场大咖线上科学公开课;在“科技影音厅”环节,通过围绕 “科研重器” “前沿科技” “科学家故事”等主题制作了40余个科普视频;在“全景科学院”环节,公众可以利用VR视频系统,身临其境地感受研究所的美丽风光;在“云游金属所”环节,主播带领观众探访了世界上直径最大、重量最大的整锻式不锈钢环形件是怎样炼成的,同时,金属所的精品科普课程《材料界的变形金刚》以及《净水的奥秘》也在“云上公众科学日”进行了首播;在“云游生态所”环节,东北生物标本馆馆长袁海生和沈阳树木园高级工程师黄彦青带领大家一起了解基地发生的感人故事,高级工程师张悦等人带领大家如何做手工做实验,亲身感受科学实验的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依托于沈阳自动化所的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让观众们了解了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历程,观看到“灵豹”便携式快速组合排爆机器人、室内巡逻机器人和两款应用于地震救援的搜救机器人演示,并在主播的带领下走进纳米实验室,参观与聆听了在微纳操控与类生命机器人方面开展的科研工作。同时,“勇士”号无人水面艇、“海鸥”号帆船、北极ARV、探索100AUV,“海翼”水下滑翔机、“潜龙一号”和“潜龙二号”AUV、“龙珠”号ROV、“海斗”号水下机器人列队亮相,研发者们通过镜头向观众进行了介绍与分享。

公众科学日是由中国科学院举办的大型公益性科普活动。中科院沈阳分院组织系统各单位充分发挥科普资源优势,积极参与举办公众科学日活动,满足公众对科学的兴趣,激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热爱和科技创新的热情,用实际行动诠释“让科学走进公众,让公众爱上科学”。

(责编:王斯文、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