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从8个方面为社区减负增效

丁冬

2020年05月24日08:09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沈阳从8个方面为社区减负增效

  5月22日,记者从沈阳市获悉,该市从8项重点工作入手,全面清理社区承担的不合理负担,着力解决影响社区发展的突出问题,提升社区为民服务水平。

  沈阳市将重点加强厘清街道社区职责边际、明确社区工作职责范围、规范社区考核表彰、清理社区工作机构和挂牌、精简社区报表和盖章证明、提升社区服务信息化水平、增强社区自治功能、加强对社区工作者的关心关爱8项重点工作。

  沈阳市提出,政府职能部门、街道(乡镇)对属于自身职责范围的工作任务,不得转嫁给社区承担,不得以行政命令的方式向社区派任务、下指标;不得将社区作为行政执法、拆违控违等事项的责任主体。同时,制定、完善、公布社区依法自治职责事项清单,社区依法协助政府工作事项清单等,并将其作为社区工作准入的依据标准。

  在规范社区考核表彰方面,除中央及省里明确要求开展的考核项目外,各部门不再组织社区考核;每两年开展一次“百佳”社区和“百优”社区工作者表彰活动,并按有关规定给予一定奖励。清理社区工作机构和挂牌,制定社区挂牌目录方面,沈阳市明确规定,符合法律、法规、规章,符合中央及省、市文件规定,且工作内容与服务居民密切相关的,方可在社区设立工作机构和挂牌;相关部门在社区新增服务标识牌,须经过批准。

  沈阳市将拓展“全市通办”服务管理平台功能,凡是涉及民生的事项,除法律有明确规定或因涉及国家安全等重大问题不宜列入“通办”事项的,都应纳入“全市通办”范畴。明年1月1日起,社区原则上不再受理不支持“通办”的事项。

  沈阳市还将精简社区报表和盖章证明,社区只负责填报职责范围内、与服务居民直接相关的表格,精简各部门和街道(乡镇)下派到社区的表格数量,整合内容重复、形式雷同的报表,取消不必要的报表,严格控制报表类型和频次。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