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对所有密切接触者实行闭环管理

王敏娜

2020年05月23日08:17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沈阳对所有密切接触者实行闭环管理

  5月21日,记者从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继5月10日沈阳市发生1例吉林省舒兰市新冠肺炎输入病例引发的单位聚集性疫情关联病例后,沈阳市共确诊3例新冠肺炎病例。截至5月20日24时,沈阳市共排查了密切接触者356人,次密切接触者655人,再次密切接触者642人,所有密切接触者首次核酸检测全部完毕,结果均为阴性。

  据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连志勇介绍,全市疾控人员按照“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不漏掉任何一个环节、不漏掉一个人”的要求,全面快速排查相关接触者,确保每一个时段、每一条行动轨迹、每一个交通工具、每一个同行者都核查清楚。在及时管理密切接触者的同时,沈阳还扩大了密切接触者接触人员的监测范围,并对这部分人群进行了严格管控。

  “目前,我们对所有的密切接触人员实行闭环管理,除了将密切接触者全部纳入医学观察,对排查出的‘次密切接触者’,参照密切接触者标准隔离医学观察,启动了沈阳市委党校等7家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同时,对‘再次密切接触者’,也纳入社区居家隔离观察。”连志勇说,考虑到新冠病毒潜伏期长、无症状感染者较多,原来国家要求隔离观察期为14天,现在沈阳将隔离观察期延长至21天,隔离期间尽全力发现可能存在的无症状感染者,防止其感染其他人员。

  另外,在隔离期间,沈阳对所有的密切接触人员进行三次核酸检测,目前第二轮核酸检测正在进行中。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