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辽全国政协委员审议政协工作报告

赵静 王坤

2020年05月23日08:15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辽宁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5月22日,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住辽全国政协委员分别在各自界别组参加小组会议,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住辽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主席夏德仁参加审议并发言。

夏德仁委员在发言中说,全国政协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积极组织开展协商议政,工作有继承、有创新、有发展,亮点纷呈,体现出“准、实、新”的特点。报告提出“同心奔小康,奋进新时代”6个方面工作和4个方面任务,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为我们做好地方政协工作明确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政协组织作为承担和组织协商任务的机构,不是协商主体,而是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不是“和”政协协商,而是“在”政协协商,要按照构建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协商工作规则,推动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以协商有效聚心,以聚心实现聚力,更好地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夏德仁委员建议,聚焦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经济社会发展开展协商议政,围绕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开展协商议政。进一步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政协工作的新规律,加大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的力度。自上而下开展新时代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范继英委员表示,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明确了思路和方向。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更加注重党的领导,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更加注重凝聚共识,更加注重自身建设,是一个维护核心、鼓舞人心、凝聚力量的好报告。要认真领会报告精神,引导全省统一战线成员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武献华委员认为,全国政协去年的工作亮点纷呈。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十分扎实,建言资政紧扣国家发展大局,双向发力更加富有成效,政协理论创新又出新成果。报告关于凝聚共识的论述让人耳目一新,指出凝聚共识是有方向的启发引领、互动式的协商讨论、内心的深刻认同、长期性的润物无声,有利于推动人民政协成为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

韩东太委员认为,全国政协对2020年各项工作安排思路清晰、措施具体、环环相扣,令人鼓舞、催人奋进。面对新时代发出的固本强基的动员令,体现了站在人民政协70年历史节点上继往开来的政治高度,体现了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尽职尽责的工作力度,体现了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发挥优势作用的科学态度,体现了在深化改革创新中完成新使命的思想深度。

“报告中提到今年全国政协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筹划一系列履职活动,使专门协商机构‘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让我们更加明确了人民政协的职能定位。”王启尧委员表示,地方政协将进一步深入拓展协商议政平台渠道,丰富运行方式方法,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为推动辽宁高质量发展发挥优势、作出贡献。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