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协会成立

2020年05月22日18:03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5月22日电 (孝媛)5月22日,沈阳市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第一次会员大会在东北科技大市场举行。

沈阳市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协会成立。新松公司供图

经过多年的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沈阳在加快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上具备了良好的基础和优势。拥有以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为代表的一批国内顶级研发机构,以新松公司为代表的龙头型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化基地,以高精数控等为代表的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核心零部件制造商,形成了以浑南区为核心的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同时,积极引进龙头企业,抢滩布局无人机、人工智能、5G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转型步伐不断加快。此次,沈阳市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协会的成立有利于整合沈阳市机器人优势产业资源,搭建起政、产、学、研平台,打造机器人全产业链的发展生态圈。

协会特聘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天然,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凤田,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副校长唐立新,辽商总会会长、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所长于海斌共五位专家作为战略咨询顾问,聘任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曲道奎为会长。大会同时聘任东软集团副总裁兼研究院院长胡旺阳,中国科学院沈阳科学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昌龙,东北大学机器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吴成东,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科技处处长胡琨元为副会长,聘任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战略与市场总监张进、沈阳智能机器人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诚为秘书长和执行秘书长。

协会会长、新松公司总裁曲道奎致辞。新松公司供图

协会会长、新松公司总裁曲道奎表示,协会成立后,将重点针对沈阳市机器人产业需求,提升协会会员在机器人关键零部件领域及其整机领域的研究、开发、制造、服务水平,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增强产业链韧性,促进协会企业间的技术协作、信息交流,实现资源共享,为辽沈地区稳定与发展注入更大信心与活力。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