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凤之:支持保护性耕作让黑土地肥起来

关艳玲

2020年05月22日07:35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刘凤之:支持保护性耕作让黑土地肥起来

  “东北黑土地在我国农业发展特别是在粮食生产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保护东北黑土地的主要措施是实施保护性耕作。”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住辽全国政协委员刘凤之呼吁,支持保护性耕作发展,使变“瘦”的黑土地逐步恢复高产高效生产功能,让黑土地肥起来。

  “保护性耕作是以秸秆覆盖地表,免耕或少耕播种为主要特征的现代耕作技术体系。”作为农业界的专家,刘凤之详细介绍了保护性耕作的好处:能够减轻风蚀水蚀,增加土壤有机质,增强土壤保墒抗旱能力,提高农业生产效益;也可有效提高耕地质量,减少化肥过度施用和促进化肥零增长,减少土壤养分流失,进而起到改善生态和保护环境的实际作用。

  多年来,辽宁等省区持续开展保护性耕作技术研究,研发建立了玉米秸秆全量覆盖还田和免耕播种等多种技术模式,并积极组织开展试验示范和推广,具备大面积应用工作基础。刘凤之介绍,部分农民对这项新技术还持疑虑和观望态度,技术集成配套还有差距,耕地分散经营制约推广,机手操作技能有待提升等,这些制约了保护性耕作技术的推广。

  “建议建立东北地区保护性耕作补贴制度,持续加大作业补助扶持力度,提高作业补助标准,激发农民实施保护性耕作的积极性。”刘凤之建议,突出抓好高标准示范区建设,在适宜地区选择建设一批示范区,突出技术集成和机具配套,加强技术指导,推广规范化保护性耕作模式,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通过做给农民看,引导农民干,让花盆变花园,最终达到持续应用的预期效果。同时,加大保护性耕作宣传和培训指导力度,努力培养出一支懂技术、善操作的保护性耕作作业服务人才队伍,为全面推广应用保护性耕作提供专业化的作业服务。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