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展在“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开展

王斯文

2020年05月19日10:31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5月18日,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推出《众志成城 共同抗疫》——沈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展,真实地记录、展示了沈阳市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疫”历程,并采用现代化的展览展示手法全面、立体地呈现在广大观众面前。

为记录、收集、整理、宣传这段特殊的“城市记忆”,今年2月,沈阳市文物局在全国率先发起了“公开征集抗击疫情见证物活动”。不到四个月的时间,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征集到数千件见证物,一张张抢救生命的珍贵照片,一件件抗击疫情的实物、一段段感人至深的视频、一幅幅讴歌城市力量的艺术作品,汇聚成沈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真实记录,为这座城市留下了难忘的历史记忆。

该展览共分“疫情突起 决战决策”“全面阻击 共克时艰”“众志成城 共同战疫”“长子情怀 最美逆行”“党旗飘扬 城市力量”等五个部分,共计展出珍贵照片200余张,实物300余件。这些实物让广大观众亲身感受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每位医护人员化身勇敢的战士,与病毒搏斗与死神抗争的场景。

展出的物品包括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心内科作为辽宁省第11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主要成员在湖北抗击疫情期间成功救治病人所获得的奖杯、荣誉证书及在战疫期间所使用的签满医护人员名字的防护用品等,还有沈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民警姜劲东用影像记录沈阳民警在疫情发生后,临危受命,不畏艰险,投身抗击疫情前线的忙碌身影及感人故事。

“这些展品是沈阳人民响应党的号召,同心协力,共同抗‘疫’的鲜活见证,也将成为沈阳人的一笔极为珍贵值得永远保存的精神财富。”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