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脱贫攻坚 农行大连分行为农户送上“及时雨”

孝媛

2020年05月19日10:15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以前家里穷,借钱也不好借,自从2018年在农行贷款15万元建了一座大棚后,现在收入很好,贷款也还清了”“多亏了农行的贷款,我家现在已经有3个樱桃大棚,从以前的低收入户变成高收入户”“在农行贷款的支持下,我们扩大了樱桃种植规模,预计年收入能达到100多万元”……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近年来,中国农业银行大连市分行设立的“精准扶贫贷款”,解决了农户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助推了地区特色产业的发展,带动经济持续增长。

“送贷上门”助精准脱贫

为了支持低收入村依靠特色产业脱贫摘帽,农行瓦房店支行主动上门,为农民带去“精准扶贫贷款”,一年帮助农户建成300多个大棚。

肖福斌 摄

“听说农行主动上门‘放贷’,我第一反应就是这怎么可能啊?”瓦房店市驼山乡泉水村农户李绍涛说,“咱们没有抵押物,也没有担保人,怎么可能贷款给咱们。后来还是农行工作人员和村干部现场给我们讲惠农贷款政策,我们才相信了,真是‘及时雨’啊!”

李绍涛曾因车祸导致腿部残疾,为了满足农业生产需要,以前只能找亲戚朋友借钱。“现在,坐在家里炕头上就能借款还款。这两年樱桃行情非常好,我家已扩建到8个大棚,预计年收入能达到100多万元,真是实实在在地走上了致富路。”

瓦房店市驼山乡泉水村是大连市128个低收入村之一,近十多年主要从事樱桃种植,到2018年底已建设樱桃大棚200多栋。

“近两年来,农行主动走村入户对接,为农户减轻融资负担,为我们村在今年年底实现低收入村脱贫摘帽做出很大的贡献!”泉水村党支部书记王小东介绍说。

肖福斌 摄

中国农业银行大连瓦房店支行“三农”业务主管行长李少样表示,“截止2020年4月29日,我们已累计为低收入村发放个人贷款3016万元,帮扶农户177户。重点针对驼山乡泉水村和九龙街道办事处崮田村以整村推进模式发放‘精准扶贫贷款’。目前,已为驼山乡泉水村发放81笔,累计金额1509万元;九龙街道办事处崮田村发放35户,累计金额527万元。”

创新模式帮百姓奔小康

创新扶贫模式,完善扶贫渠道,推广扶贫产品……为了助力脱贫攻坚,农行大连分行专门成立了扶贫领导小组,出台帮扶方案,纳入考核重点,以“绣花”功夫和“工匠”毅力,力争成为老百姓奔小康路上最给力的“娘家人”。

农行大连分行立足大连都市农业定位,支持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先后创新推出了针对设施农业、特色农业、合作社等多种模式的“惠农e贷”免担保产品。通过金融产品的带动作用,以产业扶贫唤醒劳动致富。三年来,“惠农e贷”产品累计发放6亿元,培育了6000余户农村致富带头人,基本形成“村村有贷款、村村有带头”的产业发展之路。通过典型示范作用和就业带动作用,使产业扶贫成为可持续、可验证、可复制的金融扶贫“造血”之路。

解决了“融资难、担保难”的问题,农行大连分行继续聚焦解决“融资贵”的问题,减轻农民负担。自2019年开始向低收入村提供差异化的信贷政策和利率政策,低收入村村民可享受农行贷款的绿色通道,一切从优从速,融资成本大幅下降,低收入村农户10万元的纯信用方式一年期贷款利息为4790元,无其他任何费用。同时,对部分低收入村执行信用村建设模式,利息目前还可再降低940元,大幅减轻农户贷款利息负担。

肖福斌 摄

农行大连分行从2012年开始打造金穗惠农通工程,通过八年的持续建设,打通“三农”服务最后一公里,金融服务平台实行县域全覆盖。特别是在偏远地区和128个低收入村,通过多策并举建设惠农服务点,实现“乡乡有机构、村村有机具、人人有服务”,农行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将线上交易、扫码支付、在线缴费、小额取现等多种金融服务整合一体,使惠农服务点成为当地百姓的金融站、“连心桥”。

此外,农行大连分行心系民生,用心扶贫,用爱发力。2015年以来,先后向定点帮扶村和低收入村捐赠45万元,通过修水渠、打机井、建便桥,改善村民生活环境,提供出行便利。同时,农行的帮扶小组每年定期开展贫困户走访慰问活动,农行的县域机构还与当地贫困户结对子、送爱心,用真情做好扶贫工作。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