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对口帮扶铁岭脱贫:倾情帮扶结出致富果

狄文君

2020年05月16日07:29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鞍山市对口帮扶铁岭市脱贫发展纪实

接连两场及时雨,辽北大地处处添新绿。在铁岭市西丰县天德镇天来村,漫山遍野的果树花开正艳。“咱村大棚里的美早大樱桃今年产了5000多公斤,能卖100多万元。”村党支部书记付宝库底气十足。

天来村曾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依托扶贫资金,通过发展特色水果产业,昔日的荒山如今已经变成“花果山”,全村18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彻底告别穷日子,踏上了小康路。

倾情帮扶结出致富果。2017年以来,鞍山市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对铁岭市开展对口帮扶工作,累计投入资金2170万元。在鞍山市的帮扶支持下,铁岭市倾力发展特色产业项目,实施贫困户危房改造和就业、医疗帮扶等工程,精准提高农民收入,推进脱贫进程,西丰县也一举甩掉了省级贫困县的帽子。

做大特色产业 日子越过越好

5月13日一大早,赵龙简单吃口饭,便匆匆赶到天来村水果种植基地。在基地打工,赵龙一年能挣六七千元,将自家山坡地退耕栽果树,还能收入1万多元,再加上合作社给的干股分红,赵龙靠水果种植基地脱了贫,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打赢脱贫攻坚战,资金投入是重要保障。借助扶贫资金,做大特色产业,实现共同富裕,天来村的巨变只是西丰县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助力贫困县摘帽,2019年鞍山高新区向西丰县援助帮扶资金100万元。

小康路上不落一人,倾情支援铁岭市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鞍山市采取全方位对接的形式,所辖县(市)区结对帮扶铁岭的县(市)区。海城市向开原市捐助50万元,鞍山市铁东区向昌图县捐助20万元,鞍山经济开发区为铁岭县3个未销号贫困村和2688名未脱贫人口研究制定了帮扶计划。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实现稳定脱贫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对此,铁岭市将对口帮扶资金重点用于发展扶贫产业,精心选择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市场前景好、效益有保障的扶贫项目,既做大了优势特色产业,又让贫困户获得了稳定收益。

建起扶贫车间 合力拔除“穷根”

西丰县凉泉镇泉北村村民吴秀艳因为给丈夫治病,家里拉了不少饥荒。

西丰县将帮扶资金注入凉泉镇服装厂,建起了扶贫车间。吴秀艳经过培训到服装厂上班,每月能挣3000多元。同时,因为建服装厂,村里得租金,年终给贫困户分红,吴秀艳一家三口的生活终于出现转机。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目前,扶贫车间已使泉北、中兴两村的贫困户全部受益。

昌图县将对口帮扶资金注入“雨露计划”,受益于此,鴜鹭树镇东堡村村民朴红艳的生活负担减轻了。“我家老大在锦州医科大学上学,政府每学期给3000元补助,剩下俩孩子上学,该免的费用都给免了,就连校服钱都不用自己花。”

据铁岭市扶贫办负责同志介绍,借助对口帮扶,2018年,铁岭市投入“雨露计划”56.25万元,共为20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了中高职培训补助。

住进新房心敞亮 看病就医有保障

“原来那个土坯房都快50年了,想住新房,可老伴儿有病,没实力啊!去年,政府出钱帮翻盖房子,真没想到,我们俩老了还住上这么漂亮的新房子!”西丰县凉泉镇保安村的谷春清对记者说。

安居才能乐业。在鞍山市的帮助下,仅2018年,铁岭市投入西丰县危房改造项目资金就达223.75万元,圆了1029名贫困人口的安居梦。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脱贫攻坚的一大难题。铁岭市把对口帮扶资金都花在刀刃上,在辽宁省首创了“健康保”扶贫项目。2018年、2019年相继投入320万元,除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补充保险“四重保障”外,对贫困患者在市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给予医药费报销“第五重保障”,有效防止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

一方真情帮,一方真实干。眼下,对口帮扶的各项措施已在辽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责编:李进媛、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