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接触 辽宁实现失业保险金网上申领

王斯文

2020年05月15日12:59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加快推动失业保险金线上申领工作,切实保障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确保失业保险金按时足额发放,推动人社领域“放管服”改革,畅通失业金申领渠道,在沈阳、大连已实现网上申领失业金的基础上,组织各市开通了失业保险金网上申领平台。截至4月末,辽宁其他12个市全部实现失业保险金网上申领,为15.8万人发放失业金8.3亿元,为25.1万人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727.8万元,为1447人次生活困难下岗失业人员发放临时生活补助290万元。

据了解,以往,失业人员办理失业金领取必须到失业保险经办机构排队取号,现场填写申请表办理失业保险金申领,遇上人多的时候,排队时间较长。为向失业人员提供方便、快捷的失业保险经办服务,方便失业保险金“畅通领、安全办”,辽宁14个市按照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进一步拓展失业保险金申领渠道,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工作要求,积极配合推进失业金网上申领工作。在线上申领失业金开发过程中,大连以服务企业和方便群众为导向、以优化流程和简化材料为抓手、坚持制度和经办创新,率先实施失业金申领承诺制度,并实现了失业保险金申领登记和失业登记同步完成。鞍山取消了解除劳动合同60日内申领失业保险金的限制。锦州市、营口和辽阳突出数据融合协同优势,破除原来部门间、区县间的信息壁垒,形成“内部融通、外部联通、上下贯通”的失业保险信息互通新格局。丹东创新设置了失业领金人员对审核结果可申诉环节,更好保护了失业人员自身权益。

目前,辽宁失业人员可以通过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上服务大厅,其中,沈阳、丹东、锦州、辽阳、盘锦、葫芦岛市通过手机APP两种线上渠道,实现了失业保险金申领“网上办、掌上办”,失业人员不用再跑路,不用再交纸质材料,业务全程不见面办理。

下一步,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将以实现失业保险金线上申领工作为契机,继续推进稳岗返还、职业技能提升补贴等经办服务信息化建设,努力为失业保险参保单位和职工提供更加方便、快捷、高效、优质的服务,助力企业稳定就业岗位。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