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中小学校运行168个地震预警终端

刘佳

2020年05月15日09:09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我省2022年建成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系统

5月13日,全国第12个防灾减灾日宣传周期间,记者从省地震局获悉,2018年启动的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辽宁子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并将在2022年投入使用。今年,168个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终端将在全省中小学校正式运行。

据介绍,国务院批准立项的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包含台站观测、通信网络、数据处理、紧急地震信息服务、技术支持与保障五大系统。根据规划,该项目在辽宁建设预警台站、预警中心和预警终端三类工程,建设961个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台站,1个省级地震预警中心和12个市级信息发布中心,178个地震预警信息服务终端。

据悉,地震预警不同于地震预报,它是在地震发生后,利用地震波与电波之间的时间差,在地震波到达之前,将地震信息传递到可能遭受破坏的地区,使其有几秒至数十秒的逃生时间和避险处置时间。

考虑到社会公共安全,根据《辽宁省地震预警管理办法》规定,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的学校、医院和人员密集场所,省内重大建设工程和可能发生严重次生灾害的建设工程等必须安装地震预警信息接收装置。为此,省地震局与省教育厅联合印发通知,要求中小学校制定地震预警应急预案,建立应急处置机制,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并按照国家要求在部分中小学校安装地震烈度仪。

据介绍,今年我省将完成71个新建预警台站和830个一般预警台站及预警中心改建工程,年底前开展市级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完成预警终端部署,明年争取初步形成我省地震烈度速报能力。

项目建成后,将提供全省范围内分钟级地震烈度速报和重点预警区秒级地震预警服务,震后1-2分钟内向社会发布地震速报信息,将显著增加辽宁省地震监测台网密度,形成几乎覆盖全省所有县级行政区划单位的地震烈度速报和地震预警能力,为政府地震应急决策提供依据,减轻直接地震灾害及次生灾害损失。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