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推动落实盘山县、喀左县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项目

孝媛

2020年05月14日11:03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日前,水利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0—2021年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名单的通知》确定了55个纳入中央支持的2020-2021年实施的试点县名单,辽宁省盘山、喀左两个县成功入选。

按照国家部署,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以县域为单元开展,突出系统治理,统筹水系连通、河道清障、清淤疏浚、岸坡治理等多项水利措施,以河流水系为脉络,以村庄为节点,集中连片规划,水域岸线并治,打造各具特色的县域综合治水示范样板,建设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美乡村。项目实施以县级政府为主体,由省级水利部门负总责,实施方案由辽宁省水利厅、财政厅审查审批,初步设计由县审查审批,项目实施年限为两年。目前国家已安排辽宁省2020年度资金8621万元,2021年将根据建设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奖补。

喀左县将重点整治大凌河两岸6个乡、51个村的20条河流。打通7处断头河,实施18条河流的108个点位清障、20条河流138公里河道清淤疏浚、河道岸坡综合治理164公里,建设河道生态湿地19处、水文化景观设施7处,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估算总投资7.27亿元。盘山县将重点整治3个镇、30个村(社区)的14条河流,实施河道清淤疏浚62公里,新改扩建水系连通渠道47公里、闸站8座、桥梁2座、涵洞9座,实施渠道衬砌40公里、生态护坡56公里,9条河流两岸和19个村镇实施绿化,建设5个镇(村)的污水处理厂(设施)等,项目估算总投资5.28亿元。

目前,辽宁省水利厅按照水利部规划总院对试点县实施方案的审查意见,组织盘山、喀左两县对实施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组成调研组赴两县调研指导工作,与朝阳、盘锦市及两县党委、政府交换意见,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项目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污染防治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战紧密结合,坚持生态优先、以人为本的原则,切实抓好前期工作、建设实施、资源整合、管护机制等关键环节,努力打造造福人民幸福河的示范引领工程。

下一步,辽宁省水利厅将会同省财政厅,组织开展实施方案审查审批工作,指导两县加快开展单项工程初步设计工作,力争尽早开工建设;成立试点项目督导检查组,按月调度工作、现场指导服务,并提前做好年度评定标准制定等有关工作。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