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实施委内加工进口商品监管新模式

吕丽

2020年05月14日07:55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为加工贸易企业纾难解困

5月12日,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正式实施委内加工进口商品“合格保证+验证+质量追溯”监管新模式。新的监管模式下,海关认可企业提供的产品质量符合性声明和检测报告,材料齐全直接放行,不再进行抽样检测。产品出区抽中查验时,对产品强制性认证有效性进行验证,核查3C证书与标志,同时与企业共享产品序列信息数据库,实施质量追溯。

委内加工是指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企业接受境内(区域外)企业委托,对区域外企业提供的货物进行加工,并将产品全部运往境内(区域外),收取加工费,可有效促进企业充分拓展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加工贸易转型升级。

为应对疫情影响,落实国务院及海关总署促进外贸稳增长要求,大连片区联合大连海关、金普海关,帮助企业应对全球外需萎靡冲击,有效拓展国内市场。委内加工进口商品监管新模式,依托特殊监管区域以及综合保税区优惠政策,在委内加工政策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首创将管理重点从海关抽检转移到企业承诺,有效解决了加工贸易企业面临的现实难题。

新的监管模式,让大连海尔电冰箱有限公司等加工贸易企业感受到实在的帮助。该公司负责人表示,粗略测算,新模式能够有效降低企业成本,每年可节约样品成本约100万元,并大幅提升通关效率,为及时交货抢占市场份额提供保障。同时也为企业带来新的就业岗位,公司及4家下游配套企业可增加就业岗位500多个。

目前,委内加工进口商品“合格保证+验证+质量追溯”监管新模式,具备了向海关特殊监管区内有资质的企业推广的政策基础。下一步,大连片区将联合海关,将这一监管新模式复制推广到其他行业企业,让更多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