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的天使,我是你的英雄

李进媛

2020年05月12日06:49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护士和消防员,是守护生命的职业。每当有突发事件来临时,他们总会坚守岗位,冲在最前线。

冰雪融消,万物复苏。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在这疫情防控的背后,是千千万万的“逆行者”不顾自身安危、英勇奔赴疫情最前线的身影。在这“逆行”的人群中,有很多“夫妻档”,一个是“白衣天使”,一个是“烈火英雄”。他们虽制服颜色不同,但使命责任相同;他们虽各自奋战,但始终心意相通。他们用行动守护着城市,用生命书写着“天使白”和“火焰蓝”的感人故事。

“我是你坚强的后盾。”

“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我是你坚强的后盾。”疫情期间,这是刘英钰每次与妻子于明珠视频通话时都说的话。

刘英钰一家三口合影。辽宁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刘英钰是铁岭市消防救援支队铁岭县大队北市路消防救援站的装备技师,妻子于明珠是铁岭县中心医院呼吸内科的护士。于明珠的主要工作是为患者进行肺功能检测,疫情期间,呼吸内科的工作更是忙碌且危险性大。面对工作压力,于明珠没有退缩,一心扑在工作上。

于明珠工作照。辽宁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妻子在前线“作战”,丈夫在后方支援。2月11日,刘英钰所在的队伍接到去铁岭市传染病院集中隔离点前置备勤的任务。身为装备技师,刘英钰主动请战参加前置备勤,并负责所有携带器材装备的维护保养。刘英钰的“参战”使得原本就没有时间见面的夫妻二人,连视频通话都变成了奢侈的事情。于是二人约定好,每天晚上九点半到十点进行视频通话,其他时间没有要紧事不要联系。这半个小时原本就异常珍贵,然而大部分时间也都是于明珠利用专业知识教授在一线执勤的消防员如何科学高效地做好个人防护。

刘英钰工作照。辽宁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就这样,他们二人相互鼓励,相互支持,共同为防疫工作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只要我们在为幸福生活而努力着,天长地久的爱情就在我们的身边。”

“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

疫情期间,消防员肩负着火灾防控和疫情防控的双重责任。2月11日晚,葫芦岛市北港工业园区发生爆炸,葫芦岛兴城市消防大队临海消防救援站站长赵海东带队出动。现场有人员伤亡,所有受伤人员都送往医院,而当天正好是赵海东的妻子李秋菊值班。

一边要做好疫情初期的发热筛查工作,一边要处置受伤人员,由于医院距离事故现场较近,偶尔还能听到现场爆炸的声音。李秋菊十分担心丈夫的安危,然而手上的工作放不下,打电话还怕影响丈夫工作。

赵海东和李秋菊合影。辽宁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眼下还有很多工作需要我来做。”李秋菊在做好值班工作的同时,极力参与救治伤员,彻夜未眠。直到第二天清晨,“战斗结束”,李秋菊得知丈夫一切安全,这才放下心。

赵海东工作照。辽宁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在李秋菊看来,这种紧急情况虽时常发生,但每次都不由得为丈夫捏一把汗。然而,她也非常支持丈夫。疫情期间,为了不影响对方的工作,他们近两个月没有见过面,有的时候想孩子了,也只能通过视频互相报个平安。

赵海东一家三口合影。辽宁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我们的职业特殊,我为我们的工作感到骄傲和自豪。希望我们的坚守能换来千万家的平安和幸福。”赵海东对妻子说。

“有孕在身却坚守岗位,她是我的榜样。”

“疫情当前,医护人员工作繁忙本就辛苦,加上妻子怀有身孕,我更是心疼她。然而,此时此刻我必须冲在前面,等忙完手上的工作,我再好好陪她。”作为本溪市桥北经济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的防火参谋,王晓军深入五十八家复工复产单位监督检查,利用媒介推送消防安全知识普及,带领消防员们对辖区消防车道进行整改,为复工复产单位清出“生命通道”。

王晓军工作照。辽宁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与此同时,王晓军的妻子,本溪市中心医院腔镜室接诊护士盛典,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前线。虽有身孕,但盛典没有给自己可以“偷懒”的“特权”,她克服孕期的强烈反应,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王晓军工作照。辽宁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即将为人母,此时本应是最需要丈夫陪伴的时候,然而对于丈夫的工作,盛典表示支持和理解:“他是党员,又是消防员,他不上谁上!”在王晓军眼里,妻子既是他的骄傲,也是他的榜样:“面对疫情,我们责无旁贷,可是她毫无怨言,即使身体不舒服也默默坚持,我要向她学习。”

盛典工作照。辽宁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护士和消防员,是为生命担当的力量。疫情无情人有情,脱下制服,他们是彼此的肩膀,穿上“战袍”,他们是人民的守护者。一个在应急救援第一线,一个在抗击病毒第一线,他们是夫妻,也是“战友”。正如盛典发给王晓军的微信中写道的:“我们在为一方安宁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不后悔,不退缩。我们一同‘逆行’而上,并肩奋战。”

(责编:李进媛、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