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GDP增速,盘锦全国第七!靠什么?

2020年05月11日12:3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受疫情影响,在刚刚过去的一季度,全国GDP同比下降6.8%,创40年来新低。截至5月7日,全国已有280个地市公布了2020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有26个城市增速为正。这其中,盘锦以同比增长2.5%的增速排名全国第七,成绩亮眼,引人瞩目。

盘锦市统计局发布的《一季度盘锦市经济运行分析监测报告》显示:一季度,盘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4.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5%,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0.2个百分点,排在全省第1位,全省14个市仅盘锦实现正增长。

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盘锦是如何做到逆势而上,赢得经济这场战“疫”的呢?

工业对经济增长形成有力支撑

在疫情影响下,全国、全省工业经济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盘锦市工业以石油炼化为主,劳动密集型低,生产持续性要求高,在强有力的严防严控保障下,主体工业形成有力支撑,北燃、浩业化工、宝来生物能源等重点民营企业克服防疫、运输、库存、市场需求等方面的重重困难,保持了较快增长态势。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增速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工业拉动GDP增长4.2个百分点,是全市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

“宝来利安德巴赛尔项目”合资合作协议正式签订

3月6日,“宝来利安德巴赛尔项目”合资合作协议正式签订,项目总投资120亿美元,预计今年三季度正式投产。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的大背景下正式签署重大项目合资合作协议,充分展示了盘锦在抓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快重大项目建设进程的工作成果。

复工复产政策措施及时得当

盘锦市召开“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推进暨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议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盘锦市委市政府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从保障生产要素、加强金融政策支持、减轻企业负担三方面,及时编制出台《促进疫后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盘服办发〔2020〕1号)、《关于促进疫后经济发展 加快补短板项目建设的意见》(盘委办发〔2020〕9号、《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全力抓项目促投资稳发展的实施意见》(盘委办发〔2020〕10号)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切实增强企业抗击疫情的信心和能力,加快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对全市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起到积极作用。

工业经济的良好运行起到带动作用

3月份,国网盘锦供电公司售电量完成7.61亿千瓦时,同比增加0.11亿千瓦时,增长1.47%,增长率排名全省第一,成为全省唯一一家售电量正增长地市级供电公司。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市一批重大项目的稳产达产,为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切实起到了“压舱石”作用。

图片来源于国网盘锦供电公司

《一季度盘锦市经济运行分析监测报告》显示:一季度,全市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16.9亿元,同比下降3.3%。受冲击较大的主要是批零住餐业和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中的文化体育娱乐业、居民服务业。但是,金融业和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中的电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较快增长,非营利性服务业小幅增长,交通运输业和房地产业有所下降但降幅不大。总的来讲,工业经济的良好运行为上下游的生产性服务业提供了稳定的业务保障,服务业大型国有控股企业的主体地位及稳定运行也为服务业稳定运行形成了一定支撑。

(资料来源:盘锦发布微信公号) 

(责编:王斯文、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