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单车企业“动起来”共建城市文明风景线

2020年05月11日07:48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单车企业“动起来” 共建城市文明风景线

  沈阳市城乡建设局等部门将发布《沈阳市关于规范共享单车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规范引导共享单车有序发展,解决乱停乱放、无序投放、破坏严重等问题。

  我市重点单车企业准备情况如何?在担负运维主体责任方面将采取哪些有效举措?在方便市民出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方面又有哪些好的做法和建议?5月10日,本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减

  控制单车保有量 防止过度投放

  为防止单车企业过度投放,沈阳市将确定现阶段及未来共享单车的合理投放数量,对共享单车企业实行限额投放管理。

  对此,滴滴出行沈阳区域政府事务负责人荆明菲告诉记者,滴滴出行旗下青桔单车目前在沈阳市场上的保有量超过9万辆,公司已经根据相关要求开始调整市场上的单车数量,计划于5月15日之前将单车的数量减少至8万辆。

  美团点评东北区域GA总监齐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美团单车在沈阳地区的运营数量为7.9万辆,计划保有量为8万辆。现阶段公司正在将沈阳市场上的原橘黄色摩拜单车置换为黄色美团单车,通过加速对摩拜单车的回收和对美团单车投放量的控制,合理控制市场上的单车保有量。

  增

  加大运维力度 满足市民用车需求

  共享单车为市民出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但是骑行后随意摆放的情况不仅有碍市容市貌,还严重影响交通秩序。对此,在沈单车企业纷纷表示将加大运营维护力度。

  齐琳表示,美团单车的专兼职运维团队已经扩大至500人,运维人员的主要职责是保障市民安全出行,倡导市民文明骑行,并对热点地区车辆进行有序摆放。另外,美团还在沈阳市投放了50辆厢式货车,保证单车在不同区域的合理分配。

  “青桔单车在沈阳按照单车与运维人员200:1的比例配,保证路面单车的有序摆放。”荆明菲告诉记者。哈啰出行表示,公司从3月末开始在全市开展共享单车路面清洗工作,日均清洗2000台左右。并将在重点易囤积车辆的区域加强车辆调度频率,减少车辆过度堆积现象。增加百余名运营维护人员,制定相关培训方案,保证运维人员考核合格后再上岗。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刘洋、黄超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