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辽宁集成电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近七成

孙大卫

2020年05月11日07:33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一季度全省集成电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近七成

近日,记者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今年一季度,全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总体向好,重点企业适应市场需求,提前复工、及早生产,实现市场销售和主营业务收入“双赢”。前3个月,全省集成电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近70%,产量增长51.9%。

集成电路(IC)产业是现代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我省集成电路装备以沈阳国家IC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建设为依托,以大连特色产品发展为支撑,已初步形成涉及设计、制造、封装测试、专用设备及关键材料等领域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

目前,我省有集成电路装备制造龙头企业19家,其中包括拓荆、芯源、科仪等整机企业7家,仪表院、沈阳富创等配套及零部件企业12家;拥有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5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7个,发明专利1000多项。辽宁与北京、上海构成国内集成电路装备产业三大重点地区。

行业发展与重点企业关系密切。今年一季度,辽宁多家企业表现抢眼。沈阳拓荆销售额同比增长150%;沈阳芯源销售额同比增长70%,产值超千万;沈阳科仪产值同比增长20%;沈阳富创合同额同比增长167%;大连佳峰产值同比增长200%;连城数控产值同比增长近100%;沈阳硅基订单同比增长79.3%。

我省高度重视该领域发展,疫情发生以来一直积极助力企业复产,协调解决重点企业资金困难,推进重点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其中,帮助沈阳硅基科技、沈阳拓荆等生产企业协调口罩、测温仪等重点防护物资;帮助沈阳硅基争取国家政策性贷款1220万元,缓解企业资金需求。多方努力下,罕王微电子MEMS传感器、大连芯冠科技6英寸硅基氮化镓外延及功率器件产业化、锦州天工8英寸半导体硅片国产化等重点项目相继投产。

同时,我省大力支持以英特尔为中心的产业合作。围绕英特尔上游材料,支持锦州神工加快12英寸单晶拉制,推进锦州天工12英寸硅片国产化项目建设,力争实现对英特尔的省内配套。支持大连科利德尽早完成氨气样品测试。围绕英特尔芯片制造,加大对封装测试项目的招商,不断完善产业链条。

接下来,我省还将紧抓“新基建”契机,进一步梳理完善集成电路项目库,强化跟踪调度。发挥好辽宁省集成电路与智慧产业发展基金、国家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基金、国家重大项目建设投资基金等金融支持的杠杆作用,积极拓展产业融资广度,提升产业保障能力。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