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激活“休眠”厂房 助推工业经济发展

董翰博

2020年05月09日07:27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激活“休眠”厂房 助推工业经济发展

盘活闲置土地、闲置厂房是破解招商引资土地制约、加快发展动能转换的有效途径。5月8日,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两年来,全省省级以上开发区闲置厂房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截至2019年底,全省省级以上开发区厂房闲置率为10.5%;土地利用率比2017年提高3.8个百分点。

2018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在全省范围内持续开展开发区整治工作,其中将开发区粗放使用土地和厂房问题作为一项重点内容进行专项规范。在此过程中,省内各地从强化督导考核、转变招商方式等方面入手,有效盘活闲置资源。

推进开发区闲置厂房利用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在整治工作中各地纷纷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强力推动。沈阳、锦州、营口等市出台了推进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各开发区设定投资强度等指标并严格把控。省商务厅、省科技厅、省农业农村厅在对省级以上开发区考核时,均将土地和厂房利用相关指标列为重点,通过考核引导开发区高效利用土地和闲置厂房。

盘活的闲置厂房,可作为招商引资的有效载体。各地将闲置厂房作为招商引资的重要推介项目,积极引导外部资金和优势项目通过收购、合作、租赁、兼并等多种形式与区内闲置资产进行有效对接。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将闲置厂房情况编制成册分发到区内22个招商局进行推介,提升厂房利用率近10个百分点;营口沿海产业基地建立闲置资产盘活手册,明确盘活等级,定期更新录入,强化动态管理。

在改造厂房方面,各地开发区对于原有标准较低的闲置厂房加强改造,积极提升厂房配套能力,增强招商引资吸引力。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对10万平方米的厂房进行标准化改造,成为其招商引资的“新名片”;鞍山、抚顺、本溪、辽阳等7家开发区充分利用闲置厂房打造“双创”街区、科技特色小镇,形成科创园区。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将推动全省各级、各类开发区采用灵活方式盘活一批、收储一批、升级一批闲置厂房。对司法重组、投资强度不高等闲置土地,实施土地储备中心回购土地。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