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专家讲师团下乡为农民“充电”

孔爱群

2020年05月08日07:35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专家讲师团下乡为农民“充电”

  “病虫害咋防治?”

  “打药能不能几种药混在一起?”

  葫芦岛市南票区大兴乡二台子村小会议室里挤满了村民,大家七嘴八舌,抢着发问。

  农忙时节,乡亲们不在地里干活儿,跑这儿来干啥?

  “乡亲们注意啦!这可是大老远从省城来的‘专家讲师团’,大家可要好好听,有问题赶紧问。”开课前,南票区高粱科技特派团团长柯福来这样宣传。

  “专家讲师团”啥分量?

  国家谷子高粱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农科院高粱所所长邹剑秋,辽宁省现代农业生产基地建设工程中心研究员宋宝辉,省绿色农业技术中心植保专家、研究员张贵锋,辽宁省特色杂粮乡村振兴讲师团专家朱凯、张志鹏、陈国秋等,都是重量级人物。

  南票区位于葫芦岛西北部,是典型的低山丘陵区,特别适合种高粱,上世纪80年代这里曾是高粱优势产区,90年代后只有零星种植。

  邹剑秋介绍,高粱比较效益显著,有助于增加贫困农民收入。近几年,南票区高粱种植有复苏趋势,得知当地有技术需求,省农科院高粱所通过省科技厅与当地科技局对接,成立了南票区高粱科技特派团,为高粱生产提供技术支撑。

  这次,“特派团”邀请“专家讲师团”,分别讲解了高粱品种选择、肥料施用、病虫害防治等技术问题;谷子、甘薯、食用豆等特色杂粮的栽培技术要点及春播注意事项等。

  “现在高粱产业发展,链条是短板,推广新品种、做好科技服务的同时,我们也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农民、合作社和企业间的联系。”邹剑秋说,去年,北镇、辽阳、建平、南票区4家合作社种的5000亩酿酒高粱,经高粱所搭桥,已被一家贸易公司收购。

  为助力特色杂粮产业脱贫和乡村产业兴旺,我省整合高粱所、栽培所、作物所、经作所和旱作所5个科研单位的多专业多领域技术人才,组建特色杂粮领域农业专家讲师团。从去年8月到今年12月,计划开展特色杂粮轻简、优质、高效、绿色栽培技术科技培训和现场观摩会30次以上,培训新型职业农民2000多人次,建设8个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示范推广基地,打造一批成果转化效益显著、模式创新的典型示范样板,示范推广各类优良品种10个以上,推广农业技术10项以上。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