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加强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准备工作

王敏娜

2020年05月07日07:54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全省加强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准备工作

辽宁省卫生健康委日前发布《关于加强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准备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市卫生健康委,省属高等医学院校各附属医院、委直属各单位,结合当前疫情防控任务,做好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准备工作。

《通知》提出,各地各单位要认清形势任务,强化责任担当。在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针对辽宁省春季森林草原防火、防汛抗旱防台风等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全局意识,强化责任担当,落实领导责任、属地责任和单位责任,统筹抓好卫生应急建设,将春季森林草原防火、防汛抗旱防台风等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准备纳入年度卫生应急工作总体规划,进行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考核,确保各项卫生应急保障工作落实到位,维护好公众健康和生命安全。

同时,各地各单位要增强工作预见性、针对性,做到防范在先、主动作为,超前做好应急协调和处置准备工作。以应急指挥体系建设、药品物资储备、联防联控机制、应急响应、信息报告等内容为重点,加强检查自查,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抓好落实整改,补齐短板。

《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提升应对能力,加强培训演练。各类医疗机构有针对性地开展现场伤(病)员检伤分类、抢救、运送及绿色通道建立等方面的培训和演练;各类疾病预防控制及相关卫生机构要重点抓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有关信息收集、监测和报告、流行病学调查及现场处置、快速检测等方面的培训和演练。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向公众普及卫生应急政策法规、急救知识和技能,提高公众自救互救能力。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