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长”实现“三到位”沈北新区多举措助力创城

王斯文

2020年05月06日07:41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当前,为实现创城工作全面开展,沈阳沈北新区新城子街道协调统筹发展,完善作战体系,切实强化“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意识,依托“三长”的推进机制,争取把各项创建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片长”高位推动,确保部署到位。在创城全面铺开之际,街道切实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做到同部署、同安排、同督查、同考核,率先设立了创城“片长”,由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实现7个城市社区全包保。同时带领分管科室的工作人员,成立创城包片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定期深入包片地区了解情况指导工作,并就创城包片工作进行详细安排部署,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抓好责任落实,实现本职工作与创城任务同部署、同安排、同督查、同考核。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全力以赴,限期整改,巩固提高。

楼长延伸社区“触角”,确保覆盖到位。为进一步落实共建共享理念,形成群策群力的创建格局,新城子街道坚持走“群众路线”,实行“楼长”包楼制。在征得居民同意后,由各社区选出身体素质好、业余时间充足且热心公益的业主作为楼长,将他们的姓名、电话、职责在楼头公示。每个楼长承包一栋居民楼,负责楼栋的卫生监督、广告清理和不文明行为的劝阻等。目前,辖区内已有389名楼长通过日常巡查,监督不文明行为,清理小广告,开展志愿服务,延伸了社区服务的“触角”,实现了小区环境面貌大改善。

“路长”搭载网格管理,确保整改到位。在创建文明城工作中,为了解决大街小巷人流量大,不文明现象频发这一问题,街道委托正风肃纪监督员与文明巡访团,共计41名工作人员担任“路长”,组建了居民小区背街小巷、主要干道等重要工作专线,利用手机“云盛京”平台,在巡查中对不文明现象进行“随手拍”,增加曝光率,倒逼群众形成良好行为习惯。同时,搭载108名网格员,依托社区网格员人熟、地熟的优势,对问题点位进行及时整改,形成了“网格化”管理与“重点专线”相结合的推进机制,实现辖区督查整改“一条龙”。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