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日记(168)

前线日记——我是转运“老兵”,让我上!

2020年05月04日10:02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社会各界众志成城,共同抗击疫情。辽宁省委网信办与人民网辽宁频道联合推出《前线日记》系列报道。通过战“疫”一线工作者的经历和故事,共同感受这场严峻斗争中的辽宁担当、辽宁力量。

前线日记——我是转运“老兵”,让我上!

记录者:沈阳急救中心新冠肺炎疫情应急转运队队员 孙远新

2020年5月2日,星期六,晴,沈阳。

17年前,非典疫情,我请战上一线。17年后,新冠肺炎疫情,我再一次请战。理由很简单,我有经验,这是我的职责所在。

随着境外入沈人员增多,机场转运组面临巨大压力,3月6日,我请战增援机场转运组。机场转运组昼夜奋战,24小时连轴转成了我们的工作常态。

整个转运过程,用时最多的环节便是“等”。我们转运组需要至少提前半个小时到达机场待命,飞机落地后还要等机场引导车,只有航班旅客全部测完体温,登记信息后,才能派车引导急救车进入停机坪,之后对需要转运的人员现场核对信息,做流行病学调查。

境外入沈人员大多是留学生,有的孩子飞回来将近30个小时,情绪怎么可能好,我就把他们当自己的孩子,用真心和诚意迎接他们。有一名从英国回来的女留学生,在沈阳中转时集中隔离了14天,14天隔离期满后准备回天津,结果刚到机场就发烧了,女孩特别沮丧,哭个不停。她刚刚解除隔离,本来特别开心,结果发烧又得重新隔离。当时,我接到将女孩转运到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北院区的转运任务,从机场到四院北院区,我一直在和女孩说话,缓解她紧张的心情。经过一路劝说,女孩情绪也慢慢平稳下来。后来我还特意打听了一下女孩的情况,得知她被排除了,我悬着的心也放下了。

此前我接到一个长途转运任务,要从铁岭市传染病院转运一名确诊患者到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进行治疗。这是一名确诊患者,她从病房出来的时候,呼吸不畅,走路很费劲,我说我扶她上车吧,她竟然躲闪了一下说:“你快离我远点吧,我怕传染给你!”我扶着她的手一直没放开,同时对她说:“你把安全带都系好,途中感到不适及时告诉我。躺着还是坐着舒服,你可以自己选择。”

途中我和那位患者聊天的时候,她还一再叮嘱急救人员一定要注意自身防护。我当时真的被患者暖到了,其实,像这样温暖的瞬间有很多,我总会回复被转运者:“放心吧,我是一名老急救人了,不保护好自己,怎么保护你们。我们一起加油吧!”

(责编:李进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