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法院合力攻坚如期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

侯永锋 

2020年05月04日09:19  来源:东北新闻网
 
原标题:全省法院合力攻坚如期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四项核心指标均进入全国法院“第一方阵”

在日前召开的全省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省法院公布了一组数据:2016年1月至2018年12月,全省法院合力攻坚,共受理执行案件766064件,同比增长74.79%;执结726260件,同比增长84.77%。截至2019年3月“基本解决执行难”评估验收,四项核心指标(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实际执结率、终本案件整改后合格率、执行信访办结率、三年累计执行结案率)均进入全国法院“第一方阵”,各项执行质效和综合管理指标超过或接近全国法院平均水平,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据省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全省法院把“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举全省法院之力积极有序推进,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形成强化党的领导、“一把手”亲自抓执行的“辽宁经验”,如期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

2016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开展以来,特别是2018年进入决战决胜攻坚阶段以后,全省法院坚持党对执行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一把手”抓、抓“一把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有力支持下,各级党委将“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和督办事项,各级法院党组切实强化政治责任,落实工作举措,形成了“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强大合力。

全省法院积极落实联席会议制度常态化运行,加强与联动单位的协调配合,做到步调一致、同频共振、同向发力,营造了从源头综合治理执行难的工作大格局。

全省法院不断建立完善“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机制,大力推进执行规范化建设,强化执行监督,推动执行活动内容标准化、行为规范化、效能最大化,合力攻坚,探索出一条执行工作健康发展之路。

三年间,全省法院适时开展执行专项行动,形成“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强大声势。2016年以来,全省法院执行罚款涉及2121人,拘留21633人,限制消费552732人,发布失信310949人,限制出境3309人,判处拒执罪458人。

(责编:王斯文、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