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辽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706元

刘洋

2020年05月03日08:26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一季度辽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706元

  记者5月2日从国家统计局获悉,今年一季度,辽宁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706元,居全国第九位,比去年同期上涨1.1%。人均可支配收入及同比涨幅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居全国第九位

  超全国平均水平

  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561元,同比名义增长0.8%。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天津、广东、福建、山东、辽宁9省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居民可支配收入指居民可用于最终消费支出和储蓄的总和,即居民可用于自由支配的收入,既包括现金收入,也包括实物收入。

  从所在地看,一季度,辽宁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197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795元。其中,农村居民人均收入水平居全国第六位,同比增长8.6%。

  降幅低于全国水平

  农村居民受影响小

  疫情对居民消费冲击明显。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实际下降12.5%。辽宁省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5020元,居全国第十位,较上年同期下降9.3%。

  从所在地看,辽宁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6074元,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962元。其中,农村居民消费受影响程度较小,同比降幅为0.5%。

  虽然疫情对居民的商品和服务消费造成了较大冲击,但线上消费和健康消费增长较快,新的消费形态显现。一季度,居民通过互联网购买商品或服务的次数同比增长21.2%。为适应居家期间社交需要,人均通信服务支出增长5.3%。

(责编:尹柏寒、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