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日记(165)

前线日记——“空中大门”的守护者

2020年05月01日13:01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社会各界众志成城,共同抗击疫情。辽宁省委网信办与人民网辽宁频道联合推出《前线日记》系列报道。通过战“疫”一线工作者的经历和故事,共同感受这场严峻斗争中的辽宁担当、辽宁力量。

前线日记——“空中大门”的守护者

记录者:沈阳市交通运输局机场执法大队副大队长 孙晶薇

2020年4月1日,星期三,晴,沈阳。

我虽没见过凌晨4点的洛杉矶,但我接过凌晨4点洛杉矶的航班。我的工作是驻守沈阳的“空中大门”,这项工作很神圣,也很有风险性。

最近总是有人问我:“你是‘铁人’吗?”我只是个很平凡的女人,然而市局派我驻守机场,我就必须坚守岗位。我也会感到疲惫,也会累得卧床一天都缓不过来。

参加转运工作已经一个月了,回想这一个月的工作,真是百感交集。首先,我完成了小组内部协调和工作流程确认的工作。我们这个运转小组由交通、公安、防疫、外办、公交公司等多个单位的工作人员组成,彼此间不熟悉,表达方式、工作方法、沟通内容都不尽相同。经过几个班次不断磨合,我们渐渐熟悉起来,工作也跟着顺畅多了。

由于机场内由沈阳交通局负责,而且航班也总是变化调整,国内转机的更是没有规律,因此我们只能采取“守门待人”的方式。我们安排一人在国际出口,一个人在国内出口,一人在大巴上。交通联系人需要两边跑,签字领人。防疫人员在大巴门口消杀,大巴司机协助摆放行李、登记、售票。

今天是我参加一线疫情防控工作的第71天。我从“点接运转”前线回家,换上了轻盈的春装走出家门。我给同事单德仁打了个电话,他还在单位一间办公室里隔离。由于负责桃仙机场“点接运转”工作,单德仁便进行了自我隔离,他在办公室里支了一个行军床。他个子高,睡行军床时间一长腰就疼,可是回到机场上岗了,他又立刻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和护目镜,冲向工作岗位。由于戴口罩呼吸不顺畅,导致他的血压上升,需要从原来一天吃一片降压药增加到现在的一天吃两片。前段时间驻机场宾馆,没有外卖和堂食,他每天只能吃泡面、面包、火腿肠,这在他眼里都是小事,然而每当他休班跟女儿视频时,他总会湿了眼眶。

连续在一线奋战,是毅力更是担当。我们以国家为重,没有抱怨和退缩,有的只是在负重前行时对家人说的一句“对不起”。

每当感觉到累的时候,我就给自己加油打气:“孙晶薇,加油!希望你是披荆斩棘的女英雄,也是令人疼爱的小朋友;希望你是一颗糖果都能收买的小姑娘,也是一座金山都换不回的女英雄。”

(责编:李进媛、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