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启动法院、法官“双激励”通报机制

2020年05月01日08:24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5月1日电 (王斯文)日前,辽宁法院、法官“双激励”通报平台上线运行,各中级、基层法院和全省法官均可通过省法院局域网通报平台随时查看法院及个人办案质效排名,进一步强化审判管理,激励全省法院、法官履职尽职、实干精进,切实提升审判质量、效率和司法公信力。

年初以来,辽宁省高院专门派出考察组赴先进地区法院“取经”,党组书记、院长张学群深入10个中级法院、25个基层法院和7个派出法庭广泛调研和征求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建立辽宁法院、法官(干警)“双激励”通报机制。对法院的通报内容主要涵盖办案质量、效率、效果及管理等4个方面,主要有案件改发重审率、平均审执时间、一审服判息诉率、执行标的到位率和干警出勤情况等15个指标。采取各地区两级法院、中级法院、基层法院3个层面分别通报的方式,对每个地区、每个法院的综合评估情况进行排名,将全部评估指标分4个档次,对排名靠后的提出警示。对法官(干警)工作激励通报的内容基本相同,通报指标减少三分之一,采取单项指标通报排名方式,包括中级、基层法院院长在内均纳入通报范围。

据悉,通报机制以信息化建设为依托,对网上信息管理提出更高要求。辽宁省高院要求全省法院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改进工作,将通报结果与年终考核、评先选优、晋职晋级合理结合,各级法院不得将“双激励”通报情况作为考核结果直接使用,不得根据通报结果搞一刀切、末位淘汰。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