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旅游景区推行分时段游览预约错峰游览

王笑梅

2020年04月30日07:19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我省对“五一”期间文旅市场及景区开放作出安排

“五一”假期临近,省文化和旅游厅对“五一”期间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及旅游景区开放管理作出安排,要求各地在防控措施到位的前提下,不断丰富假日供给。

为推动文旅市场复苏,省文旅厅要求,各地要按照分区分级防控要求,从应急性超常规防控向常态化防控转变,及时取消文化旅游领域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不相适应的防控措施,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有力、有序、加速推进复工复产。

要利用跨省和跨境游尚未恢复的过渡期,以深化文旅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发展全域旅游为抓手,培育壮大省内文化旅游市场主体,努力打造宜游、宜居、宜业的辽宁特色旅游目的地。

各地要紧密结合本地区实际,建立健全文化旅游产品体系、治理体系、营销体系、公共服务体系,加强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和产品建设,不断丰富具有地域特色的假日文化旅游产品供给。

省文旅厅要求,各地要认真研判,做好预判,把握“五一”假期旅游时段集中、游客集中、消费集中、承载集中、压力集中的规律特征,在防控措施到位的前提下,因势利导,调峰填谷。对可能出现人员聚集的旅游景区,特别是实行门票免费政策和发放惠民消费券地区的旅游景区,要及早发出风险提示,强化防控措施,提前做好风险防范。

景区开放的同时,防控标准不降。省文旅厅要求,旅游景区只开放室外区域,室内场所暂不开放,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要建立完善预约制度、应急处理制度,推行分时段游览预约,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游览。做好应急预案,对景区主要通道、重要景点、休息餐饮等容易形成人员聚集的区域加强巡视巡查,特别是加强景区入口等重点区域的疏导管理,严防游客聚集。

旅行社严禁开展跨省和跨境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旅游经营活动。公共文化和文博等单位要通过实名预约、错峰参观、合理设计参观路线等方式限时限流,不得举办线下讲座、培训、演出等人员聚集性活动。

(责编:王斯文、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