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市和辽河油田对口帮扶义县脱贫纪实

高华庚

2020年04月30日07:23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盘锦市和辽河油田对口帮扶义县脱贫纪实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4月29日,在锦州市义县头道河镇李西沟村集体经济温室小区,一排排高标准温室整齐有序,道路沟渠、电力配套设施完备。大棚内一片绿意盎然,蔬菜、瓜果长势喜人。

在义县,像李西沟村这样,由盘锦市和辽河油田出资建设的扶贫产业项目有12个,带动了当地2502名贫困人口增收致富。

助力深度贫困村产业发展,是盘锦市和辽河油田对口帮扶义县的精彩一笔。从2016年起,作为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义县对口帮扶单位,盘锦市、辽河油田对义县倾情相助、鼎力支持,累计投入帮扶资金5000万元,在人才支援、劳务协作、园区共建等方面不断加大协作力度,形成了两地互赢互惠的良好局面。

产业扶贫:扶贫模式实现根本转变

4月29日一大早,李西沟村的脱贫户郑玉就来到村集体经济温室大棚忙活起来,采摘黄瓜、打包装箱……这批黄瓜将统一发往锦州市内销售。

丈夫常年卧病在床,两个孩子正在读书,曾经生活窘迫的郑玉,如今每天出家门步行200多米就能打上工,每月最少挣1500元。“村里的集体经济温室小区流转了我家的土地,我还在这里打工,一年下来保底能收入2万多元,现在的生活好多了。”郑玉说。

近年来,在盘锦市和辽河油田600万元资金支持下,义县在15个深度贫困村实施12个种植、养殖、大棚产业扶贫项目,让农民变身产业工人,实现持家、务农、就业三不误。

七里河镇杨千台村有养猪传统。这几年,在盘锦市和辽河油田的大力扶持下,昔日名不见经传的小乡村成了当地闻名的生猪养殖基地。杨千台村的众友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生猪养殖场扶贫项目,如今已实现年利润20万元,贫困户每户年均分红1000元,务工的贫困户每户增收50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元。

为让更多的贫困户走上致富路,盘锦市和辽河油田因地制宜,不断探索创新扶贫开发新路径,持续推动经济协作和产业对接,实现了由给钱给物的“输血”式扶贫向以发展产业为重点的“造血”式扶贫的根本转变。从2017年开始,盘锦市和辽河油田不断投入资金,助力义县实施“人均一亩果工程”,新增果树种植面积2400公顷,以贫困村为重点新建果树专业村2个、高标准精品果树示范园5个,2122名贫困人口通过入股、务工等方式实现脱贫增收。

教育扶贫:为万名学子打开“智慧门”

义县贫困的根源之一是教育落后,加强学校建设、提升教育水平是义县脱贫攻坚的一个重点。自2016年以来,盘锦市和辽河油田共投入帮扶资金890万元助力义县教育扶贫,有效解决了义县教育基础设施薄弱、信息沟通不畅、城乡教育质量不均衡和先进教育资源共享难等问题,使全县近万名农村学生受益。

在头道河中学的校园里,曾经老旧的教学楼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盘锦市和辽河油田投资建设的2200平方米教学楼和1290平方米宿舍楼。“在新教学楼里上课,是我们老师和学生做梦都想的事。有了新教学楼,盘锦市和辽河油田还打算邀请名师到我们这边交流,提高我们的教学水平。”头道河中学校长韩绍文高兴地说。

据了解,盘锦市和辽河油田近年来对口帮扶义县的过程中,重点实施了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教育公共管理平台)建设工程,推进了全县8个贫困乡镇21所学校“三通两平台”项目建设,目前全县119个教育单位的各类设施已经部署到位,各校设施运行良好。

交通扶贫:扶贫路打通致富“梗阻”

为乡村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才能为脱贫致富做好坚强的保障。交通扶贫,是盘锦市和辽河油田为义县开出根治“贫疾”的药方。

曾经的留龙沟镇大齐沟村出行困难。路不通,产业项目就引不进来。盘锦市和辽河油田投入资金实施了“小留线”扶贫路改建工程。对“小留线”7公里道路进行路基改造,使大定堡乡和留龙沟镇8个贫困村19个自然屯群众受益。

据统计,2016年至今,盘锦市和辽河油田共投入帮扶资金1460万元,用于改建和维修贫困村道路,使50个贫困村1.4万名贫困人口受益,有效解决了群众出行难、卖果难问题,改善了当地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据义县扶贫办主任赵文远介绍,今年盘锦市和辽河油田还将投入帮扶资金700万元,实施“北义会师”闾山大通道起始段工程建设项目。该项目为连接义县北镇的旅游连接线,途径4个乡镇,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助力乡村振兴,加快沿线17个行政村400余户贫困户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责编:王斯文、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