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日记(162)

前线日记——密接隔离点就是我们的阵地

2020年04月28日16:27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社会各界众志成城,共同抗击疫情。辽宁省委网信办与人民网辽宁频道联合推出《前线日记》系列报道。通过战“疫”一线工作者的经历和故事,共同感受这场严峻斗争中的辽宁担当、辽宁力量。

前线日记——密接隔离点就是我们的阵地

记录者: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杀科科长 吴旭

2020年4月10日,星期五,晴,沈阳。

为妥善安置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做好管理工作,3月24日,沈阳市疾控中心启动富华花园酒店为密接安置隔离宾馆。我作为隔离点的负责人,带领5名市疾控中心的同事驻守隔离宾馆。

密接人员隔离点不能仅有酒店设施,还要经过周密的准备,达到疫情防控的要求。因此,我们要统计可使用房间,设置工作区、隔离区、缓冲间,并制定《富华花园酒店隔离宾馆密切接触者管理工作方案》,明确组织机构、工作职责及分工。

3月25日下午,隔离宾馆正式启用。当时正值人员入境高峰期,我们的时间特别紧,大家一起上阵,24小时接收密切接触者。与此同时,我们还完善了隔离点的设施,保障隔离人员的安全。

我从事防疫工作20多年,参与了非典、禽流感等疫情防控,2008年和2010年分别参与了汶川和玉树的抗震救灾工作。如今,入境人员成为沈阳的重点疫情防控对象,我又来到富华花园酒店,成为了这个隔离点的负责人。

妻子高丹是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检验副主任技师,她每天都要“直面病毒”,穿着防护服做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标本的检测。由于送检样品的时间不固定,她常常忙到凌晨。现在,我们俩基本见不到面,只能通过微信提醒对方要注意安全。让我们俩心存愧疚的是我们无法照顾正在念高二的女儿。我回家一趟,能给女儿做四个菜,她能吃一天,吃光了就叫外卖。她也大了,能自己上网课,我们俩真顾不上她。

我们疾控中心与市第六人民医院、于洪区公安分局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安置隔离宾馆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把这里作为“战斗”的阵地。就在最近,我们隔离点队伍中又增加了一名党员,驻点工作组的李漫正式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我们的队伍中,有像我这样的“老疾控”人,也有李漫这样的“新兵”。李漫刚入职不到四个月,家在丹东,过年回家待了一天,她就接到了需要回到工作岗位的消息,家人虽不舍但却十分支持她,大年初二一早,她的父母便开车4个多小时,将她送回单位。还有姜志欣,她是个不折不扣的“90后”,去年,硕士毕业的她来到市疾控中心工作,刚刚参加工作就赶上了疫情,面对巨大的工作压力,这名“90后”一点都没有退缩。

不论是“老人”还是“新兵”,我们都在这里坚守着,这里就是我们的阵地,我们就是阵地上的尖兵。

(责编:李进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