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多项纪录 沈阳昆山西路与304国道连通工程斜拉桥转体成功

王斯文

2020年04月28日07:45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4月27日晚,沈阳昆山西路与304国道连通工程转体斜拉桥开始转体。该桥创造了国内转体悬臂最长、跨度最大,横跨通往华北地区10条铁路主干线的奇迹,这标志着又刷新了国内斜拉桥转体新纪录。

昆山西路与304国道连通-高架桥工程位于沈阳市于洪区、铁西区、皇姑区交汇处,连接昆山西路与304国道及金谷二号路,全长1.88公里。工程主要由四部分组成,斜拉转体桥(主桥)、东引桥、西引桥及匝道桥。

据沈阳市城乡建设局城市建设处处长赵一哲介绍,“虽然工程在前期受到疫情影响,但我们按照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的要求,积极协调参建各方加紧推进项目复工建设,目前,通过政府和施工单位的努力,铁路部门也提速审批,耽误的工期已全部抢回,这座桥斜拉桥预计在今年8月底如期竣工通车。建成后会大大减少铁路枢纽区域居民的出行时间,市民再也不用远端绕行了,原来近1个小时的路,未来只需要7、8分钟。”

中铁九局集团第七工程有限公司供图

据悉,这次转体的斜拉桥是一座钢结构装配式独塔单索面斜拉桥,主梁及主塔均采用钢箱结构,主桥钢箱梁全长275米,宽31米,为双向6车道。由于桥梁跨越包括沈山、京哈、京秦、京沈客专等10条铁路线,建设方中铁九局集团第七工程采取钢箱梁斜拉桥转体施工法,主桥及主塔共分为44个节段,中心梁高2.5米,箱梁顶板宽度31米,钢箱梁单块最重114吨。主桥钢塔全高72.5米,共分为11个节段,钢塔单块最重100吨,在平行于铁路的方向进行钢箱梁拼装及主塔施工,再利用铁路营业线天窗点进行转体施工,转体角度45度,主桥转体重量1.5万吨,转体总长度275米。这次转桥历时约80分钟,转体后,两侧高架桥实现精准对接。本次转体的斜拉桥悬臂长度、跨度均刷新了国内同类桥梁的纪录。

据中铁九局集团第七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苗壮志介绍:“转体斜拉桥重量1.5万吨,相当于2.14个法国埃菲尔铁塔的重量,该转体斜拉桥悬臂是目前国内最长,单侧最长悬臂147.2米,同时该桥也是目前国内单转体长度最长、跨度最大的桥,转体总长度275米,要跨越的华北地区上下行10条铁路主干线是我国最繁忙的干线之一。”

“转体桥前臂长,后臂短,并且采用全钢梁、非对称转体等大量新工艺、新工法,施工难度极大,项目部成立专项研究小组,采用埋设压力感应器件的方法,解决配重和称重问题,利用测量机器人自动跟踪,配合液压连续千斤顶牵引桥梁转,保证转体姿态和转体速度,引导桥梁转体精确定位,完美攻克技术难题。”苗壮志介绍说。

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公司积极支持地方工程建设,由于转体施工地处沈阳铁路枢纽,京哈铁路秦沈段(秦沈客专)、沈山铁路等10条铁路线路在此汇集,运输任务十分繁忙。为确保旅客列车的绝对安全,铁路部门对沈阳枢纽实行施工封锁,确保了工程按期完成桥梁转体任务。

“昆山西路向西打通‘断头路’后,将解决沈阳市昆山西路被铁路10条上下行干线隔断的问题,能够有效缓解北一路交通压力,并且告别昆山西路断头路的历史,形成铁西区、于洪区、皇姑区三区互通,打通又一条东西方向交通大动脉,将进一步促进沈阳市西北部地区的开发建设,改善投资环境,推动城市发展。”沈阳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