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日记(161)

前线日记——我们的“劳模社区”

2020年04月27日11:14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社会各界众志成城,共同抗击疫情。辽宁省委网信办与人民网辽宁频道联合推出《前线日记》系列报道。通过战“疫”一线工作者的经历和故事,共同感受这场严峻斗争中的辽宁担当、辽宁力量。

前线日记——我们的“劳模社区”

记录者:沈阳市皇姑区华山街道汇宝社区社区书记 吴振馥

2020年4月16日,星期四,多云,沈阳。

有人把我们汇宝社区称为“劳模社区”,因为除了我自己是沈阳市劳动模范之外,我们社区居民中也有劳动模范。疫情期间,我们利用社区的“劳模效应”,积极带动志愿者为民服务。

3000多户居民的平安是头等大事,我作为社区书记,必须冲在前面,履职尽责。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当大多数人忙着办年货的时候,我接到了华山街道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紧急会议的通知。会后,我退掉了回老家过年的火车票,并打电话给母亲说明情况。

紧接着,我召集社区干事布置战“疫”工作,对社区干事、党员志愿者进行责任分工。我按照汇宝社区网格图,带领大家对园区内30栋楼进行排查,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在我们的带动下,社区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大家纷纷“请战”,自愿加入到服务队伍中来。

因为社区人手有限,我们动员志愿者自愿组队,利用拉杆音响、扩音器等设备,定时定点在楼宇间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增加居民防疫意识,督促居民科学防护。

受疫情影响,饭店不能营业,我们社区的王学超找到我,表示想把饭店的储备菜送到社区分给居民。第二天,我便带着王学超将分装好的蔬菜送到出行不便的居民家中。

在我们社区还有一位居民曾被评为沈阳市劳动模范,她就是富素琴。富素琴是一位默默奉献的老党员,疫情期间,她为没有口罩的邻居送口罩,还主动将一部分口罩捐给了社区。富素琴说:“我年龄大了,巡逻宣传帮不上忙,我又不常出门,口罩给咱们社区同志,就算我为咱们社区抗击疫情工作出力了。”有一段时间,口罩紧缺,富素琴把自己唯一一包口罩交到了我的手上。看着手中的口罩,我非常感动,这是劳模精神的延续,这种精神非常宝贵。

我们社区里的“劳模”还有很多。近日,社区居民陈萍打来电话,询问社区是否可以帮忙雇个小时工,替她去医院取药。陈萍的丈夫患有脑血栓,她每周要去医院两次给丈夫取药,最近因身体原因不能去医院取药,儿女也不在身边。得知情况后,我立即在社区志愿者群里发出信息,很快,志愿者刘勇就“接单”了。陈萍说本来就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没想到还真能解决她的大问题。陈萍见到刘勇时要给他服务费,可刘勇说:“我是汇宝社区志愿者,就应该义务奉献,钱不能要,我要向身边的劳模学习。”

(责编:李进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