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工作转入常态化

徐铁英

2020年04月27日07:45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我省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工作转入常态化

  辽宁省把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工作作为当前乃至较长一段时间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建立了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常态化工作机制,进一步筑牢应对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的防线。截至4月25日24时,在我省累计入境的55967人次中,排查发现确诊病例21例、无症状感染者33例,已经全部治愈出院。

  为做好疫情防控,我省出台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工作实施常态化防控指导意见。4月14日,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向社会发布通告,从加强口岸卫生检疫、严格入境人员管理等方面进一步明确防控要求,实施常态化防控。

  我省统一口岸入境卫生检疫措施,所有入境口岸实行无差别管控,对所有入境人员实行闭环管理,对从辽宁空港、海港、陆路口岸入境的全部人员,一律严格落实健康申报、体温测量、医学巡查、流行病学调查、海关核酸检测,一律在口岸所在市就地集中隔离14天,隔离期间进行两次核酸检测和1次血清抗体检测,从而有效筛查出入境人员中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有效阻断境外疫情在我省传播。

  4月9日起,我省要求入境人员在入境口岸所在市就地集中隔离,12个市把在沈阳机场、大连机场设置的转运专班全部撤回,节约了大量人力物力,减少了长途转运入境人员产生疾病传播的风险。到4月25日,全省实际使用集中隔离点共71个,入境人员尚处在集中隔离期间的有2735人,鞍山、抚顺、本溪、锦州、阜新、铁岭、朝阳7个市入境集中隔离人员已经全部清零。目前,每周入境我省乘客约1100人,均在沈阳、大连两市集中隔离管控。

  各集中隔离点严格执行省里统一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管理指导意见,配齐防护装备,配强医护、公安等人员,严格安全检查,制定应对各类突发情况预案,确保隔离检疫到位、人员管控到位、安全管理到位。

  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工作常态化后,我省建立了分析研判、要情专报、工作日报、信息推送、物资保障、应急处置、督导督查、工作调度、跟踪落实、宣传报道等10项工作机制,根据形势变化及时调整防控重点,确保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

(责编:汤龙、孝媛)